线站简介

光束线

实验站

应用成果

辅助实验室

联系方式

其他链接

光束线介绍 学科应用领域

同步辐射X光一诞生,就成为当前推动蛋白质结构测定快速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它提高了蛋白质晶体衍射的分辨率和数据质量,降低了对晶体尺寸的要求,加快了衍射数据收集的速度,增强了相位解析的手段。相比与实验室转靶X光机,利用同步辐射光源测定晶体结构已经成为晶体结构测定的重要手段,目前这一趋势还在进一步加强。蛋白质复合物的结构是阐释相互结合的蛋白质的功能的基础,蛋白质复合物的结构研究已成为结构生物学研究的重要前沿领域之一。蛋白质复合物晶体结构线站(BL19U1)主要用于研究越来越复杂的蛋白质复合体系乃至具有系统功能的分子机器、细胞器,如病毒、核糖体复合物等,具有高通量、低发散度等特点。

蛋白质晶体学,材料学,化学,医学,等。

光束线布局和构成 光束线详细参数

 

设计目标

光子能量范围(keV)

7~15

能量分辨率(DE/E)

2×10-4

聚焦光斑尺寸(H×V) (mm2)

120×80

光子通量(phs/s@300mA)

31.51012 (@12keV)

光束发散角(H×V) (mrad2)

0.1×0.1

实验室布局和构成 主要实验方法 实验站主要设备 实验条件 样品准备方法 数据采集及处理

在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光束线站上,可以利用以下多种实验方法开展生物大分子晶体结构研究:

多波长反常散射法(MAD)、单波长反常散射法(SAD)、同晶置换(MIR)、分子置换(MR)等其它单波长实验方法。

设备

型号

衍射仪

MD2

探测器

Pilatus3 6M

荧光探测器

Vortex-EX, Hitachi

机械手

Rigaku Actor

液氮冷却

LN2 Oxford700 Cryosystem

数据处理软件

HKL3000, Phenix, CCP4, OASIS, XDS, Shelx, Coot, etc.

蛋白质晶体需冷冻在液氮中保存。

线站配备若干台数据处理工作站,并安装有常用晶体学软件。用户数据需自行带走保管,线站为用户保留两周的数据。

线站用户成果highlight 用户成果列表或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