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Shanghai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简称SSRF)是中国大陆第一台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坐落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由国家、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建设,于20041225日开工建设,2009429日竣工,56日正式对用户开放。上海光源首批建成7条光束线站;2015年~2018年期间,“梦之线”、蛋白质设施5线6站、SiP·ME2研究平台等陆续建成。20239月,上海光源线站工程顺利通过工艺验收,标志着项目全部建设任务圆满完成,光束线站、用户辅助实验室、加速器等各系统全面转入试运行阶段。目前,上海光源共有34条光束线46个实验站向用户开放运行,总体性能位居国际先进水平。

上海光源具有波长范围宽、高强度、高亮度、高准直性、高偏振与准相干性、可准确计算、高稳定性等一系列优异的特性,可用以从事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信息科学、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团簇物理、化学、医学、药学、地质学等多学科的前沿基础研究,以及微电子、医药、石油、化工、生物工程、医疗诊断和微加工等高技术的开发应用的实验研究。

十四年来,上海光源围绕科学前沿、国家重大需求与产业核心问题支撑用户开展创新研究,以工程建设、运行开放、关键技术研发和科学研究四位一体可持续发展的总思路,聚焦重大基础科学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发展,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一个跨学科、综合性、多功能的大科学研究平台,在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化学、能源与环境科学等多个学科前沿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领域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成为我国科学家参与国际竞争的强大助力。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包括同步辐射光源、自由电子激光在内的大科学装置的发展。

上海光源是国家重大创新能力基础设施,是支撑众多学科前沿基础研究、应用研究、高新技术研发的大型综合实验研究平台,向各领域用户开放申请。上海光源每年向用户供光40005000小时,所有用户均可通过“申请-评审-批准”程序获得上海光源实验机时。目前,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负责上海光源的运行、维护和性能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