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首批建造的7条光束线站和1条分时运行的分支线站,于200956日开始对国内用户开放试运行。新建的蛋白设施5线6站和梦之线2015年验收后已正式投入运行。
 

全能量注入器 

包括一台15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一台周长180m3.5GeV增强器,以及高能和低能输运线。电子直线加速器将电子束加速至150 MeV,经低能输运线注入增强器,将电子束能量提高至3.5 GeV,经高能输运线注入电子储存环。 

15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

3.5GeV增强器

电子储存环  

这是一台周长432m的闭合环形加速器,用以储存3.5 GeV电子束并发出高品质的同步辐射光,由注入、磁铁、高频、电源、真空、束测、插入件和控制等系统组成。储存环中的电子束沿着束流轨道循环运动,在磁场作用下改变运动方向时释放同步辐射;运动中电子束损失的能量则由高频系统予以补充。 

 

3.5GeV电子储存环

主要性能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