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时申请
时间:2017-03-17

上海光源用户课题管理系统:https://user.ssrf.ac.cn/proposals

“上海光源用户之声”与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服务平台、上海光源用户实验自助系统进行实时数据互通,使用户更便捷地了解课题申请-执行的各阶段进展,通过 “一站式”服务,使上海光源用户通过手机即可完成从了解光源——课题申请——实验执行的全流程操作。同时该公众号可以和用户即时互动,采用你来问我来答的模式,对用户关心的问题给予回应。后续根据用户需求将不断完善和补充相关功能,敬请关注。

普通课题申请要点 

上海光源课题采用普通课题为主,其他类型课题为辅的多元课题模式。

上海光源建议同一申请人同一线站仅提交一份申请书,若确需于同一线站提交多份申请,请在申请书内写明原因并提交相关的辅助性证明材料,说明提交多个的必要性。

申请资格:在职科研人员(目前学生不能独立申请)

申请时间

全年接收课题申请,每年分两期进行专家评审。

(课题申请请登录:http://lssf.cas.cn/

 

期别

申请截止日期

光束线站开始使用时间

第一期

3月31

当年7月起

第二期

930

次年1月起

 

机时费用:用于科学研究免费,用于营利目的课题将收取一定费用。

机时分配:根据专家组评审意见并结合SSRF供光计划进行分配。

有效期2年,用户可根据总分配机时申请分次执行。逾期课题已分配机时清零。 

普通课题评审程序: 

上海光源对用户申请课题进行初审,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其中:

1)用户课题申请书首先由各线站负责人初审,主要审核实验是否可行,所需的实验条件是否具备。

2)若申请课题涉及特殊安全性要求(放射性、危险品、生物安全等),需由上海光源技术安全部门审核,提出意见。

3)初审未通过,经上海光源审核批准后,由用户办公室通知用户并告知原因。

4)初审通过后,进入用户专家评审程序。

5)每一申请课题由专家进行评审,对课题意义和申请机时数进行评审,按ABCD等级评分。

6)课题评审通过后,将根据专家意见及SSRF开放计划分配机时,并通知用户。  

课题评审标准: 

1)课题意义(科学意义、国家需求、社会效益)

2)方案可行性

3)预期成果

4)申请上海光源机时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5)以往课题执行情况(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以往课题研究进展反馈、研究成果)(此项由上海光源负责考评,首次申请不考虑此项要求)  

其它课题类型 

为满足不同用户需求,除普通课题外,SSRF还设置有其他类型课题,形成对普通课题的有效补充。

用户类型

课题类型

申请时间

说明

科研用户

普通课题

全年(分2次送审)

详见普通课题申请要点

紧急课题

根据需要

用于用户及时补充相关数据,开展具有重要性、开拓性研究工作,紧急课题将主要评审紧急的必要性及其意义,执行后将进行后评估,评估结果进入用户档案备案。(2010年起试行)

重点课题

5/每年

支持在科技/应用领域有重要学术价值的研究,特别是得到国家重大或重点支持的研究项目、学科前沿和国家急需的重大科学问题研究。上海光源每年发布重点课题申请说明,用户根据当年发布的说明进行申报。(2012年起试行)

奖励机时

同普通课题

旨在鼓励用户多出成果,出好成果。(2011年起试行)

专用机时

遵循专用线站规则

该类机时是由用户投资建设的线站提供,用户需遵循其申请规则。

产业用户

产业用户课题

根据需要

按签订合同执行(收费)

 

特别说明:

1)紧急课题主要评审课题紧急的必要性及其意义,紧急课题执行后将进行后评估。

2)重点课题除专家函评外,还必须经过专家会评,重点课题连续支持2年,课题执行后将进行后评估。

 

课题执行流程及说明 

1.用户申请

用户登陆“http://lssf.cas.cn/”,严格按照系统流程完成上海光源用户课题申请。注:申请书扫描件需上传申请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的完整版,单位公章可包含学校、学院或科研处的任一公章。

2.课题评审

对申报课题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3.安排机时、通知用户

根据评审结果,安排机时并及时通知用户,未通过评审的课题通知用户并给予说明。

4.按时至SSRF报到

用户根据机时安排通知,按时至SSRF报到,因故不能按时执行的课题,已安排机时原则上不顺延。如因用户原因无法按时报到,提前一周通知用户办公室,如因装置或光束线站等因素导致用户不能按时执行课题,用户办公室提前通知用户并在今后机时安排酌情优先安排。

5.新用户

首次到SSRF执行课题的均为新用户,需接受安全培训。

6.安全培训

包括辐射防护安全、消防安全,考核合格后方可进站实验,安全培训有效期为12个月。

7.办理相关手续

用户可通过微信端/网页端预约领取个人剂量计、用户卡,抵达SSRF后从终端机自助领取相关物品,凭领取剂量计和用户卡进站实验,及办理入住。如需帮助请联系用户办。

8.进站实验

用户凭用户卡/剂量计在所安排机时进入线站实验,严格遵守SSRF的各项规章制度,如实记录实验数据。

9.实验结束

清理实验台并将实验垃圾按相关规定处理;通过自助终端机交回剂量计,需要开具食宿自理证明的用户请至用户办办理,最后至用户招待所结帐。

10.离开SSRF

用户通过“http://lssf.cas.cn/”提交课题执行情况表、实验结束后60天内提交实验结果分析报告。实验结果发表后有义务向用户办公室提供其电子版、抽印本/复印本。

                                                                             

用户自助系统 

为简化上海光源用户实验前的手续办理流程,缩短手续办理时间,提升用户体验,现推出上海光源用户实验自助系统,并于201512月正式启用。

上海光源用户实验自助系统终端机位于上海光源南门门卫室(张衡路239号),用户抵达光源后通过实验自助终端机查询本次实验课题信息,确认(或添加)实验人员信息,打印用户卡片并领取个人辐射剂量计,再从门卫处领取门禁卡,即可直接进入实验大厅进行实验。实验结束后,实验人员将个人辐射剂量计归还至用户实验自助终端机,然后通过http://lssf.cas.cn填写本次实验的课题执行情况表,即完成了本次实验的全部内容。

 上海光源用户实验自助流程

 

课题跟踪管理 

实验前                                                             

新用户实验前必须进行安全培训,并通过安全考核后方可领取相关证件与资

料(用户卡/剂量计/课题执行情况表),安全培训有效期12个月。 

用户卡

1) 用户卡申请:用户填写上海光源用户课题申请表的申请人资料一项时,每位

课题组成员自动成为用户卡的申请成员。

2) 用户卡是用户身份之凭证,请佩戴于胸前以便识别。

3) 使用范围:凭用户卡可进入非辐射管制区(综合办公楼、综合实验楼、主体

实验大厅等);凭用户卡可以入住上海光源用户招待所。

4) 遗失与补办:实验期间如不慎遗失或损毁以致影响身份识别,请至用户办公

室免费申领新卡。 

剂量计

1) 用户接受辐射防护安全培训并通过考核后领取个人剂量计,并于实验结束交

回。个人剂量计专人专用,佩戴于胸前,不得任意转借他人使用。

2) 个人剂量计禁止随意拆开或损坏。

3 损坏或丢失的个人剂量计应按每个剂量计成本费50元赔偿,并及时报用户办

备案同时补领新剂量计,以保证个人剂量监测工作的正常进行。 

实验中                                                           

正式开始实验前,线站工作人员将向用户介绍线站操作安全,用户需认真学习,不擅自操作非授权设备,不进入非授权区域。用户实验期间需佩带用户卡/剂量计,按各项安全操作规范独立完成实验,上海光源工作人员在实验期间提供基本的实验指导。 

实验后                                                           

实验结束后清理实验台,并将实验垃圾按规定处理。离开时交回剂量计。

 

成果管理 

上海光源用户课题反馈情况是下次课题申请、评审及机时分配的重要参考依据,用户应及时反馈课题进展情况,以便开展后续的研究工作。用户于实验结束后60天内提交实验结果分析报告,跨年度课题需提交年度总结报告及下年度计划,课题结束后提交课题结题报告。实验结果发表后(论文、著作、获奖等)有义务向用户办公室提供其电子版、抽印本/复印本,签署合作或保密协议的需按协议内容进行成果共享。 

奖励机时(详见上海光源用户成果奖励细则) 

为进一步鼓励用户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上海光源对用户的重要研究成果给予一定的机时奖励。

奖励条件

1)用户开展的研究工作,涉及利用SSRF获得的实验结果,论文发表时,文中需注明“实验在上海光源哪条光束线站完成”;与SSRF研究人员共同开展的合作课题,论文中应同时署名。

2)获得各类国家、国际奖项的研究成果,用户可提出申请奖励机时。需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指明获奖成果与SSRF有关方为有效。奖励标准参照论文奖励标准,由上海光源审核认定。

3)其它具有较为重要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的研究成果,用户可提出申请奖励机时。需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由上海光源审核认定。

奖励等级

   1)用户论文奖励等参照当年SCI大类分区进行分级:

 一级:国际顶级科学杂志上发表的文章(NatureScience或其它影响因子大于30的学术期刊),奖励机时不超过12个时段,但一般不少于6个时段,具体奖励标准参考上年度该级别论文发表数量制定。

 二级:属于SCI一区或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奖励机时不超过6个时段,但一般不少于3个时段,具体奖励标准参考上年度该级别论文发表数量制定。

 三级:属于SCI二区或影响因子大于4的论文,奖励机时不超过3个时段,但一般不少于1个时段,具体奖励标准参考上年度该级别论文发表数量制定。

 

申请时间:同常规课题。

申请有效期:自用户成果发表之日起,2年内申请有效。

奖励机时的使用:用户论文正式发表后,需及时将论文电子版反馈SSRF用户办公室,并填写上海光源用户机时奖励申请表,审核通过后,上海光源将根据用户需求及供光情况统筹安排。

相关文件及说明 

 
 
 

文件编号

文件名称

说明

提交截止日期

对象

A

说明及指南

     

A-01

上海光源用户指南

用户至SSRF实验指南

—————

 

A-02

上海光源课题执行流程及说明

课题执行之流程

—————

 

B

申请材料

     

B-01

上海光源用户课题申请表

申请课题使用,每年2轮,6个月/

331

930

课题申请人

B-02

上海光源用户紧急课题申请表

用于紧急申请之用

根据需要申请

课题申请人

B-03

上海光源奖励机时申请表

用于申请奖励之用

331

930

课题申请人

B-04

上海光源辅助实验室使用申请表

使用辅助实验室申请(根据需要)

课题执行前7个工作日

课题申请人

B-05

上海光源用户密封源使用申请

使用密封源用户申请时提交(根据需要)

课题申请时

课题申请人

B-06

上海光源用户放射性样品使用申请

使用放射性用户申请时提交(根据需要)

课题申请时

课题申请人

B-07

上海光源用户从事动物实验申请

从事动物活体、器官、组织实验申请时使用(根据需要)

课题执行前7个工作日

课题申请人

C

安全审核

     

C-01

上海光源实验安全审核表

样品安全审核

课题执行前7个工作日

课题申请人

C-02

上海光源用户辐射安全培训信息表

用户辐射安全培训信息

课题执行前

SSRF实验人员

C-03

用户卡

SSRF用户之凭证

课题执行期间佩带

SSRF实验人员

C-04

剂量计

SSRF用户剂量监测

课题执行期间佩带

SSRF实验人员

D

课题跟踪管理

     

D-01

课题执行情况表

反映课题执行情况

实验后离开SSRF

课题执行负责人

D-02

课题年度总结报告及下年度计划

课题进度跟踪,下年度申请时提交

121

课题申请人

D-03

课题结题报告

课题有效期为2

课题结题时

课题申请人

E

食宿

     
 

上海光源用户食宿证明

用户招待所入住凭证

根据需要索取

住宿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