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硬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等通过工艺测试
时间:2019-12-07

2019125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中的硬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X光学测试线、用户数据中心通过了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的工艺测试。

工艺测试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大学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胡天斗研究员任组长。专家组听取了上海光源线站工程总体报告,以及各测试项目的自测报告,讨论形成了工艺测试大纲,并分组进行了现场实测。实测结果表明硬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X光学测试线、用户数据中心的各项指标均优于设计指标。 

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实测现场 

X光学测试线实测现场 

用户数据中心实测现场

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简称二期工程)属于国家十二五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16条性能先进的光束线站、实验辅助系统、光源性能拓展、建安工程及配套公用设施。工程20161120日正式开工建设,建设周期6年,工程按照边建设边运行的原则,16条光束线站分批建设、分批运行。

上海光源工程建设团队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精心施工,在确保上海光源正常运行开放的同时,历经36个月紧张建设,优质、按工期节点完成了其中的硬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X光学测试线、用户数据中心建设。上海光源工程团队将继续再接再厉,确保全面优质地完成二期建设目标,再创上海光源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