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成功举办2019年谱学纳米显微国际研讨会
时间:2019-12-10

20191113日至15日,“Spectro Nanoscopy 2019 Workshop2019年谱学纳米显微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光源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共有来自韩国、加拿大、德国、美国和中国台湾的近百位专家和用户代表参加。会议主题主要包括同步辐射软X射线谱学显微技术;硬X射线成像技术;未来光源的先进成像技术;各种纳米成像技术及其在环境、生物和材料等方面的重要应用。 

会场照片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邰仁忠研究员致欢迎词并介绍了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二期工程)的建设情况。随后由来自德国FAU Erlangen-NuernbergRainer H. Fink教授做了题为“High-resolution Soft X-ray microspectroscopy in 2 and 3 dimensions”的报告,随后来自浦项加速器实验室的HyunJoon Shin教授和上海光源的王勇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浦项光源软X射线线站和上海光源软X射线谱学显微线站的方法学及其在各个领域的重要应用。接下来,专家们分别介绍了上海光源二期纳米成像线站和北京先进光源将要建设的纳米三维成像线站的建设指标和将发展的实验方法,合肥光源运行的全场成像实验站的用户和实验方法和主要成果等。另外,来自加拿大光源的Jian Wang博士和美国先进光源的Tolek Tyliszczak分别介绍了所在光源的软X射线线站的建设和更新情况,以及在能源方面使用软X射线线站实验技术取得的重要进展。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邰仁忠研究员致辞和做报告 

德国FAU Erlangen-NuernbergRainer H. Fink教授做报告

会议期间,上海光源张立娟研究员和张祥志副研究员还带领参会人员参观了上海光源开放线站,并重点参观了软X射线谱学显微线站和新搭建的实验腔。 

参会人员参观上海光源软X射线谱学显微线站

通过这次国际研讨会的召开,专家和参会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近几年软X射线成像技术结合其它技术,如Laminography技术和相干衍射成像等获得了非常高的空间分辨率;软X射线成像技术在生物学的应用前景将从单纯的二维/三维成像转到功能成像。生物样品的成像向来是软X射线成像的难点,主要原因在于生物细胞内基本都是含碳有机物,成像衬度低。另外X射线对生物样品具有一定的辐射损伤。所以,基于这些问题,各光源采用冷冻成像或者研究其中量子点或药物载体颗粒在细胞内的分布,做为示踪实现功能成像;软X射线成像技术在环境方面也具有重要的应用。例如,利用软X射线吸收谱和成像可以研究矿物颗粒中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探测矿物各种化学元素的空间分布,分析其矿物形成机制。

本次会议是一次在亚太地区同步辐射装置专家和用户的深入交流的会议。通过本次国际研讨会,有力的推进了亚太各同步光源装置之间的合作,培训了更多的高水平的国内用户群体,吸引更多国内外专家和用户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提升上海光源在亚太同步辐射的学术地位和声誉,同时也有助于上海光源二期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