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赵振堂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时间:2019-11-22

  1122日,中国工程院宣布,经中国工程院第14次院士增选和第13次外籍院士增选,共选举产生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我院赵振堂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赵振堂,男,19615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011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加速器物理及应用专业并获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大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先后担任日本、韩国和巴西等国的7个大型加速器装置的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现任亚洲未来加速器委员会(ACFA)委员、国际未来加速器委员会束流动力学委员会(ICFA-BDP)委员及未来光源分委会主席、中国粒子加速器学会副事事长、中国核学会常务理事和上海市核学会理事长等。

 致力于粒子加速器研究和装置研制30余年,曾任上海光源工程副总经理、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担任上海光源线站工程总经理、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建成我国首台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加速器,研制成功两台自由电子激光(FEL)装置及X射线FEL试验装置直线加速器和我国首台质子治疗同步加速器。在FEL新原理研究、加速器关键技术研发、装置的设计与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卓越成绩。发表期刊论文125篇,主编专著2部,应邀作国际会议报告40余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集体奖)、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入选上海市科技精英和上海市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