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合作交流
时间:2019-04-01

2019322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贾平所长带领科技团队一行15人访问上海光源,并与上海光源科研人员进行合作交流研讨。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光源中心主任赵振堂研究员致欢迎词,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光源中心副主任邰仁忠主持会议。上海光源参会人员介绍了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及未来发展、X射线光学元器件和探测器的需求以及同步辐射光束线工程分析。长春光机所参会人员介绍了束线设备研制回顾及进展、大口径碳化硅反射镜高精度制造技术、光学装备中的力学问题研究、动基座成像系统运动补偿、全系离子束光栅研制技术及应用等。随后,长光所一行人员参观了上海光源实验大厅及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双方科研人员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双边合作,寻找合作切入点,将长春光机所的光学元件和探测器的精密制造能力与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建设及上海光源同步辐射先进表征能力结合起来,更好地推进我国X射线光学元件和探测器的自主创新,为下一步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