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第十届运行年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8-09-10
    2018年8月8日至10日,上海光源第十届运行年会在浙江嘉兴顺利召开。来自上海光源各部门及所内相关职能部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中科院物理所、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艾普强粒子设备有限公司、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成都凯腾四方数字广播电视设备有限公司、上海天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的近1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上海光源运行负责人张文志研究员主持,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上海光源中心主任赵振堂到会讲话,上海应用物理所副所长、上海光源中心副主任邰仁忠致开幕词。赵振堂首先对各系统的努力与付出及兄弟单位的合作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年是运行年会的第十届,也是重新出发的一年,这十年来上海光源的运行效率和指标不断在优化,用户数超过了两万名,科研成果产出丰硕,国内及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目前上海光源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不仅要保证高质量的运行开放,同时还要建设大量的新线站,在时间和人力非常紧的情况下,要做好运行与建设工作,在下一个十年继续努力,瞄准国际一流设施,实现自我超越、达到更高目标。
  随后,上海应物所张文志研究员、边风刚研究员、顾强研究员、李德明研究员、林国强研究员以及何建华研究员,分别报告了“SSRF加速器运行状况与性能提高”、“SSRF光束线站运行及维护”、“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调束进展”、“上海首台质子治疗示范装置安装与调试进展”、“巴西光源直线加速器安装与调试”以及“SSRF用户开放情况”。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兰州近物所、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代表分别作了“BEPCII 2017-2018调束及运行总结”、“兰州重离子加速器HIRFL运行概况”、“合肥光源2017-2018年度运行情况”、“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调束及运行情况”、和“大连相干光源年度运行进展”报告。参会各方交流了我国各大科学装置这一年来承担的任务以及整体的建设、运行与开放情况并进行了经验分享,探讨了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大会报告也加深了兄弟单位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技术交流。
  本届运行年会分3个小组进行讨论,在分组报告会上,上海光源的加速器物理、运行、直线、高频、束测、电子学、控制、加速器工艺、辐射装置运行、辐射防护及辐射监测、真空、机械准直、磁铁、低温、电源、注入引出、公用设施、技术安全、各光束线站、前端真空、束线机械、束线控制、束线电子学与探测器、束线光学、束线工艺等系统的代表报告了近一年来本系统的运行维护中得到的经验及问题和下一年度的升级改造计划,参会人员围绕各系统运行维护、性能提升以及新技术研发等工作展开讨论。
  闭幕式上,孙启龙、刘以勇、边风刚分别报告了3个分组会议总结报告,邰仁忠进行了大会总结。邰仁忠指出上海光源不仅有运行的任务,也有研发的任务,未来将面临更多的体制、机制的改变,现阶段在做好运行工作的同时,也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放在后续工程的建设中去,不断推进运行维护和建设任务的进行。赵振堂对未来运行工作提出了要求:运行是个长期和繁重的工作,各系统要继续努力,提高机器运行稳定性和性能,对运行指标、实验方法研究等树立目标,在下一个十年里再创佳绩。
  大会同时对评选出的上海光源2017年度运行维护优秀奖、研究发展优秀奖、运行支持奖、用户开放优秀奖、优秀报告奖颁发了证书及奖品,对各系统在上一年度运行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认可和鼓励。
    本届上海光源运行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20180808-_DSC1249.jpg 

  20180808-_DSC1273-Pano.jpg 

  20180808-_DSC13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