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第八届用户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8-09-10
    “上海光源第八届用户学术年会”于2018年8月29日至31日在西安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光源/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西北大学协办,共有来自全国119家单位的508位专家和代表参会,中国科学院、上海科创中心相关领导受邀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副所长邰仁忠研究员、西北大学副校长常江教授、上海光源首席科学家徐洪杰研究员致开幕词。
  本次会议安排五个板块共200个学术报告,包括大会、分会、poster报告及评选、重点课题评审、用户专题培训。其中大会报告14个(装置报告和用户研究报告)、66个分组报告、48个重点课题答辩报告、20个用户专题培训报告以及52个poster报告。装置报告有4个,分别由上海光源何建华研究员、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刘鹏研究员、合肥光源张国斌研究员介绍了各自装置在过去一年的开放运行情况、代表性用户成果以及北京、合肥新的同步辐射光源项目进展情况等,上海光源邰仁忠研究员报告了“上海光源线站工程总体进展”。用户研究报告有10个,主要来自材料科学、结构生物学、凝聚态物理、环境、能源等领域,分别由中科院化学所于贵研究员、清华大学方显杨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冯越教授、中科院物理所钱天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宋礼教授、清华大学宋成副教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的葛君杰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特聘研究员Sepe博士就各自领域的研究工作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除了大会报告,分会报告同样精彩纷呈,本次会议66个分组报告和52个poster报告,围绕材料、物理、环境、能源催化、生命、实验方法等学科进行分组交流与讨论。会场气氛热烈,多学科相互融合,在交流讨论中碰撞出科学思维的火花,充分体现了上海光源作为科学和技术创新综合性研究平台的作用。会议期间还根据全体参会代表投票,评选出6份优秀海报并予以奖励。
  会议期间还组织专家进行了重点课题评审,有48位用户进行了现场答辩,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报告后进行投票表决,遴选出了2018度重点课题。
  用户专题培训分为已运行线站和二期新建线站两部分内容,其目的是为用户提供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培训主要就线站常用或新发展的方法学、实验条件、数据解析等介绍。该环节受到用户的热烈欢迎。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上海光源用户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专家们听取了上海光源开放情况,并对上海光源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代表讨论热烈,对上海光源今后的运行开放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片1.jpg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