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上海应物所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
时间:2018-05-30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张江园区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是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和上海科技节活动的组成部分,通过开放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旨在向社会全面展示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来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现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激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自启动网上预约参观开始,上海光源就因其独特魅力受到了广大市民热捧,短期内报名人数就已突破上限。活动当天,作为高端科研资源的国家重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向社会公众敞开大门,为来自万科实验小学、嘉定二中、明珠小学、广中路小学、临港小学、孙桥幼儿园、普通小学、东方证券等单位逾千名公众和青少年学生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中央电视台、浦东电视台、澎湃等新闻媒体对此次上海光源科学日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
本次活动在以往成功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基础上,聚焦各类人群,实施精准科普,开出了一份适合不同年龄阶段、不同认知层次受众的“科普菜单”。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上海光源安排了科普讲座、科普微电影展播、实验室开放、线站漫游等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活动板块。在科普讲座中,报告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同步辐射光的起源讲起,向前来参观的公众形象地讲述了科学家怎样借助这台巨型X光机和显微镜集群,看清楚小于一微米的病毒结构、研制用于航空航天的高新材料、修复故宫精细文物、打造高铁高强度外壳、研究饿死癌细胞的核糖转运机理……在讲解的同时借助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自然现象进行互动,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回应。科普专题讲座结束以后,大家有序地跟随上海光源的“博士志愿讲解团”分组参观了上海光源光束线和实验站。今年开放日期间,光源13条线站都在正常运行,各线站实验任务饱和,这也使前来参观的公众得以零距离“触摸”科学,获得不同于科普展厅的实验室漫游体验。此次活动的受众群体中,中小学生将近700人,通过此次上海光源深度游,孩子们纷纷惊叹科学的神奇与壮观,在形态各异的科学仪器前细致观察,认真聆听,在小小的心里播下了科学的种子,纷纷表示长大立志做一名科学家。
在开放日活动中,由资深研究员、青年科研骨干、在读研究生等人员组成的科普志愿队伍亲自上阵,共有五十余人全程担任了活动接待、科普报告、线站讲解、安全引导的志愿者。活动中多次出现瞬时客流量大的问题,志愿者灵活调控、有序组织,确保了活动顺利进行,给前来参观的公众带来了趋于完美的参观体验。
此次开放日活动受到了上海应物所高度重视,在上海应物所科学传播领导小组领导下,办公室做了充分的准备和详细预案,保障了整个活动安全、有序进行。通过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团结协作,上海应物所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圆满落幕。此次开放参观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让公众走近上海光源,了解了上海光源在基础前沿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研发领域如何解决关键科技问题;为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提升公众创新意识,增强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的能力做出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