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第九届运行年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7-08-31

2017816日至18日,上海光源第九届运行年会在大连顺利召开。本届运行年会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联合举办。来自上海光源各部门及上海应物所内相关职能部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等相关单位的近17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上海光源中心副主任殷立新主持,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赵明华、上海应物所副所长、上海光源中心副主任邰仁忠致开幕词。

随后,上海应物所张文志研究员、边风刚研究员、何建华研究员、顾强研究员以及张满洲副研究员分别作了“SSRF加速器运行状况与性能提高“SSRF光束线站运行及维护“SSRF用户开放情况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进展以及“上海首台质子治疗示范装置安装与调试进展”报告。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兰州近物所、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的代表分别作了“大连相干光源调试与运行”、“BEPCII 2016-2017 年度运行总结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进展报告“2016 年度 HIRFL 运行状况合肥光源运行及性能提升情况五线六站 2016-2017 年度运行情况小结报告。参会各方交流了我国各大科学装置这一年来承担的任务以及整体的建设、运行与开放情况并进行了经验分享,探讨了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本届运行年会分3个小组进行讨论,在分组报告会上,上海光源的加速器物理、运行、直线、高频、束测、电子学、控制、加速器工艺、辐射装置运行、辐射防护及辐射监测、真空、机械准直、磁铁、低温、电源、注入引出、公用设施、技术安全、各光束线站、前端真空、束线机械、束线控制、束线电子学与探测器、束线光学、束线工艺等系统的代表报告了近一年来本系统的运行维护中得到的经验及问题和下一年度的升级改造计划,并对解决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孙启龙、袁启兵、边风刚分别代表3个小组进行了大会分组总结,总结中对各系统提出的问题给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相关问题计划在下半年运行过程中讨论解决。本次运行年会评选出了上海光源2017年(第九届)运行年会运行维护优秀奖、研究发展优秀奖、运行支持奖、用户开放优秀奖、优秀报告奖,并予以颁发证书及奖品,对各系统在运行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认可和鼓励。

闭幕式上,赵振堂对运行年会进行了大会总结,他指出上海光源虽然已经运行开放9年多,但在诸多方面仍具有较大的提升潜力,其中包括光源技术的发展、稳定高效的用户服务——包括机器性能和束线实验方法学、运行管理的协调等。赵振堂强调上海光源需要以国际一流装置为目标,努力做好运行开放工作,为更多更重要的成果产出提供坚实的保障。

本次会议还安排了参会人员参观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长兴岛园区的大连相干光源以及其主园区(沙河口园区)。大连相干光源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工作在极紫外波段的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也是我国第一台自由电子激光大科学用户装置。大连相干光源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大仪器专项资助,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联合研制。

本届上海光源运行年会在热烈而不舍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大装置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