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联合举办青年学术交流会
时间:2017-06-26

经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所青年学者发展协作组)和合肥物质研究院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商定,联合举办青年学术交流活动。2017年6月14日,上海应用物理所青促会部分青年骨干及所人教处代表一行12人访问了科学岛,并与合肥研究院青促会小组三十余名代表联合举办了一场学术报告会。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人事教育处吴海信处长和上海应物所人事教育处唐斌处长分别就各自单位的概况及青促会小组的发展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上海应用物理所邹杨研究员、刘鸣副研究员、杨铁莹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质子治疗装置研发现状”、“同步辐射技术在材料科学等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不仅系统全面地阐述了相关学科的研究进展,还反映了青年学者在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首台国产质子治疗装置、上海光源等重大科技任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合肥研究院青促会代表谭运飞研究员、郑金星副研究员、吴学邦研究员分别介绍了EAST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稳态强磁场磁体技术以及聚变堆钨基第一壁材料的研究进展。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和有关研究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访问期间,上海应物所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等离子体所ITER电源测试大厅、超导导体生产大厅,强磁场中心超导磁体、水冷磁体、科学测试系统,安光所激光雷达大气探测研究室,以及核安全所的仿真实验室,并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实验室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科研工作有了更加全面和直观的了解。

通过本次交流,参会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一致认为双方单位研究领域相似,均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分别在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双方青年学者应多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取得更多创新成果。

本次交流会由中科院青年促进会、上海应物所人事教育处、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人事教育处共同组织。(人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