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源照亮科技 探索塑造未来——上海应物所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
时间:2017-05-22

中国科学院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于5月20日开幕,全国100余家科研机构同时向公众开放。本届公众科学日旨在向社会全面展示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来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现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激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上海应物所以“光源照亮科技 探索塑造未来”为主题举办上海光源开放日活动,作为高端科研资源的国家重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向公众敞开大门,这场为期四天的科普嘉年华吸引了来自浦东外国语学校、嘉一附小、上海交大两岸博士论坛、南洋中学、西安市政府、上海市检察院、上海市科协、福山外国语小学等单位逾千名公众和青少年学生的共同参与。

本届公众科学日安排了科普讲座、科普微电影展播、实验室开放、线站漫游等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活动板块。在今年的开放日活动中,上海光源还迎来了迄今为止单次参观人数规模最大的一批访客——510名来自嘉一附小的低年级小学生走进神奇的鹦鹉螺,开始一场微观世界探秘之旅。阎和平研究员奉上了精彩的科普报告,从加速器的原理讲起,深入浅出地向小朋友们讲述了科学家怎样在这台巨型X光机和显微镜集群的帮助下,修复故宫精细文物、剖析病毒复杂机理、打造高铁高强度外壳、研究饿死癌细胞的核糖转运机理……生动形象的讲述使现场聆听的孩子们了解了科学的奥妙,纷纷期待进入实验大厅实地探访。科普专题讲座结束以后,小观众们有序地跟随志愿者分组参观了上海光源光束线和实验站。今年开放日期间,光源13条线站都在正常运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用户一如既往地进行紧张的实验。虽然增加了组织科普参观的难度,但这也给前来参观的公众展示了最真实的科研场景,使平时特别遥远的大科学装置近在眼前,孩子们纷纷惊叹科学的神奇与壮观,在形态各异的科学仪器前细致观察,仔细聆听,在小小的心里播下了科学的种子。启思明智,探索无限,这也是上海光源长期以来致力于科普“深度游”的初衷所在。

在开放日活动中,参加活动接待、科普报告、讲解、引导、安全的志愿者及安全保卫人员共有七十余人。活动当天,由资深研究员、青年科研骨干、在读研究生等人员组成的科普志愿队伍亲自上阵,为参观者细心讲解,耐心解答问题。在实验线站实地参观时面对瞬时客流量大的压力,灵活调控、有序组织,确保了活动顺利进行,给前来参观的公众带来了趋于完美的参观体验。

上海应物所高度重视此次开放日活动,所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做了充分的准备和详细预案,保障了整个活动安全、有序进行。通过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团结协作,上海应物所第十三届公众科学日圆满落幕。上海光源为来宾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激发了青少年和广大市民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培育了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