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沈志勋教授来我所做学术讲座
时间:2012-12-20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沈志勋教授应邀莅临我所张江园区,举办太赫兹及高温超导材料方面的学术讲座。

沈志勋教授以其丰富的科研背景、广博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太赫兹领域的科学研究现状以及发展前景,讲述了高温超导领域的科学发展历程和最新研究成果,与众学员分享了多年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心得体会。讲座吸引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众多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他们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沈志勋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讲座结束后,沈志勋教授实地参观了上海光源光束线实验站等科学研究设施。随后,沈教授与来自上海应用物理所核能科学、加速器科学、光子科学、基础与前沿交叉学科领域的相关负责人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双方期待未来在各个领域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

沈志勋教授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1989年获得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沈教授在应用物理及材料学等领域的诸多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瞩目和认可,并已成为所在专业领域的领头人,获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学术大奖。如:由于在研究高温超导电性质方面的杰出贡献,2000年获Kamerlingh Onnes(昂纳斯)奖;由于在高分辨率角分辨光电效应领域的创新性发现和开创性应用,2009年获E.O. Lawrence (劳伦斯)奖;由于利用角分辨光电子发射谱研究铜酸盐超导体和强关联电学系统的转变,2011年获Oliver E. Buckley(巴克莱)奖。到目前为止,沈教授已发表了300多篇论文,其中64篇发表在三大重要期刊上,并有六篇论文被ISI列为引用最多和最有影响的论文。(科学研究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