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工程被评为“全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示范工程”
时间:2012-11-27

近日,我所承担的上海光源工程荣获国家档案局首批“全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示范工程”称号,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属机构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上海光源工程是我国迄今为止已建成的最大的科学工程,长达10年的立项历程和52个月的建设周期,其中卷帙浩繁的管理和技术资料是研究所的一笔宝贵财富。为了使这些珍贵资料完整归档,为上海光源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作用,长期以来,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领导高度重视下,综合档案室以服务研究所科学研究为中心,以“高效”和“优质”为准则,切实加强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通过档案室人员的团结协作,最终完成上海光源工程档案5000多卷,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并获得高度评价。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在建设精品工程的同时,积极创建了一流的工程档案工作。

在此次全国性的评选中,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建并运行的上海光源工程项目被确定为“示范工程”,是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综合档案管理工作成效的体现,其有效做法主要是:一是领导重视,职责明确,这是做好项目档案管理的根本;二是建立健全的管理机制,制定完善的技术规范和规章制度;三是档案人员团结协作,积极主动,虚心学习,力求完善;四是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平台,提高档案管理水平。这项殊荣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档案管理工作的制度创新和方法创新,不断带动档案业务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的持续提高,为研究所的科学研究和项目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综合档案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