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第一次“青年科学家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4-05-30

为进一步加深青年科技人员间的学术交流,研讨国际光子科学前沿科学和技术问题,2014523日,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召开了第一次“上海光源青年科学家前沿论坛” (SSRF Young Scientists Frontier Forum),论坛由姜伯承和姜政研究员主持,赵振堂所长到会致辞,上海光源科学中心青年科技人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加速器物理与高频技术部的田顺强副研究员作出了题为‘Introduction of the Diffraction-Limited Light Source’的报告。介绍了衍射极限环的概念;描述了电子束性能参数,其中水平发射度比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有12个量级的降低;报告综述了国际上衍射极限环的最新进展和技术难点。与会科研人员对衍射极限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议题包括注入方案,对轨道稳定性的要求,上海光源改造后可能的机器性能,同步辐射亮度上的优势,相干同步辐射产能等等。 

材料与能源科学研究部的杨科副研究员作了题为“blossom out techniques of ultimate ring”的报告,报告系统介绍了可能在衍射极限环中得到极大发展的几种同步辐射技术如相干衍射成像(CDI)PtychographyX光光子关联谱(XPCS)和相衬成像等,并着重介绍了衍射极限环会对上述技术产生的巨大影响。报告并对衍射极限环中的相干性问题做了专门阐述。与会的科研人员对相关的技术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对与相干光相关的技术如CDI, XPCS, Ptychography将来在上海光源的可能发展做了展望。

上海光源“青年科学家前沿论坛”旨在促进本中心加速器、光束线等不同学科领域的青年研究人员间的相互交流,开拓视野,共同发展。 论坛采用英文报告、中英文提问回答的形式,每次报告1~2个国际同步辐射及自由电子激光学科的热点或前沿问题,或是相关青年研究人员针对某一专题进行的研究讨论,拟1~2月举行1次,长期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