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调研上海大科学中心
时间:2015-08-05

20157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来到中科院上海应物所张江园区,就上海大科学中心的筹建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白春礼首先调研了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蛋白质五线六站、梦之线和波荡器等科学设施,与相关专家进行交流,深入了解相关设施取得的研究进展和发展前景。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白春礼听取了上海应物所所长、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主任赵振堂关于上海光源运行开放成果和后续工程建设任务落实、蛋白质中心建设运行等方面的情况汇报,重点了解了上海大科学中心筹建进展,以及在筹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 

白春礼高度评价了上海光源的高效运行开放。他指出,上海光源自开放运行六年多来,秉承高效运行,优质服务的理念,取得了一系列有显示度的成果,得到了来自各方的一致认可。 

白春礼强调,科学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进行研究所“四类机构”改革,依托大科学装置的大科学中心建设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要求研究所要站在国家和科学院的高度全力保障上海大科学中心的建设,要打破现有治理框架,要有权利让渡的魄力,在具体实施中,可以借鉴国外同类机构的先进经验,结合我们自身的特色,形成符合科学院新时期发展要求,体现出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提供更加优质的科研服务。 

白春礼指出,上海大科学中心的建设处于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时期,正值国家发改委的国家科学中心、科技部的国家实验室和上海市科创中心的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同步发展时期,对我们是挑战,更是机遇,他勉励大家要站在国家层面,主动思考、积极谋化、结合我院“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总体目标,创新体制机制、大胆提出和勇于探索我国大科学中心的新模式,只要是有利于国家科技发展的,有利于上海地方发展的,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有利于整合资源更好发挥作用的,就下功夫认真尝试,力争在国家科技战略布局中抢得先机。 

中科院办公厅、上海分院、上海生科院和上海应物所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