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第八届运行年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6-08-31
    2016年8月17日至19日,上海光源第八届运行年会在上海松江顺利召开。来自上海光源各部门及所内相关职能部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等相关单位的近1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由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副主任殷立新主持,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主任赵振堂致开幕词。赵振堂肯定了各系统的努力与付出,并指出上海光源运行开放工作已常态化,同时面临运行开放和新项目建设并行的考验,调束难度和运行难度在逐年不断增加,各系统要继续努力,提高机器运行稳定性和性能,实现自我超越和更高目标。现阶段在做好运行工作的同时,也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放在后续工程的建设中去,不断推进运行维护和建设任务的进行。
    随后,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文志研究员、边风刚研究员、王劼研究员、刘波研究员分别作了“SSRF加速器运行状况与性能提高”、“SSRF光束线站运行及维护”;“SSRF光束线站用户开放情况”、“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进展”报告,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中科院兰州近物所、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的代表分别作了“BEPCII运行及调束总结”、“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进展”、“HIRFL运行状况”、“合肥光源年度运行情况”和“五线六站运行维护情况小结”报告,交流了我国各大装置这一年来承担的任务以及整体的建设、运行与开放情况并进行了经验分享,探讨了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

    本届运行年会分3个小组进行讨论,在分组报告会上,上海光源的加速器物理、运行、直线、高频、束测、电子学、控制、加速器工艺、辐射装置运行、辐射防护及辐射监测、真空、机械准直、磁铁、低温、电源、注入引出、公用设施、技术安全、光束线站运行及用户开放、前端真空、束线机械、束线控制、束线电子学与探测器、束线光学、束线工艺等系统的代表报告了一年来本系统的运行维护中得到的经验及问题和下一年度的升级改造计划,并对解决方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张文志、谷鸣、边风刚分别对3个分会小组报告和讨论进行了总结,对各系统提出的问题给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相关问题计划在下半年运行过程中讨论解决。本次运行年会评选出了上海光源2016年(第八届)运行年会运行维护优秀奖、研究发展优秀奖、运行支持奖、用户开放优秀奖、总结报告奖,并予以颁发证书,对各系统在运行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认可和鼓励。

    闭幕式上,殷立新对运行年会进行了大会总结,他指出上海光源作为用户装置,机器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是关键,良好的维护是提高稳定性与可靠性的前提,高质量运行是支持用户高效产出的基础,殷立新鼓励各系统在新形势下做好运行工作,继续深入进行机器研究和方法学研究来提高上海光源性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围绕上海光源的总体目标进行,使上海光源成为可靠性与稳定性并存的用户装置。本届上海光源运行年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大装置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