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成功举办第十届亚太同步辐射论坛
时间:2016-11-16

上海光源于2016年11月2日至4日成功举办了第十届亚太同步辐射论坛(The 10th Asia-Oceania Forum for Synchrotron Radiation Research, AOFSRR2016)。亚太同步辐射论坛是亚太地区同步辐射研究领域最高水平的国际会议,旨在促进亚太地区同步辐射研究组织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亚太地区同步光源装置之间的合作,以及促进世界范围内同步辐射研究领域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之间的共同研究与合作。亚太同步辐射论坛从2006年创始至今,一般每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办了9届。首届于2006年在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召开。上一届(第9届)于2015年在澳大利亚同步辐射光源(Australian Synchrotron)举办。我所曾于2009年11月在上海光源成功举办了第4届亚太同步辐射论坛(AOFSRR-2009)。

上海光源首席科学家徐洪杰研究员担任本次亚太同步辐射论坛国际组委会主席。亚太同步辐射论坛理事会理事长、Photon Factory光源主任Murakami Yoichi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上海光源中心主任赵振堂研究员出席大会并致欢迎辞。本届会议共有来自亚太10个国家和地区的同步辐射专家及用户160多人出席,其中境外同步辐射领域学者60多人。本届亚太同步辐射论坛由13个大会邀请报告,11个分会邀请报告,20个口头报告以及25个海报报告等组成。赵振堂应邀做了“上海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进展”报告,上海光源中心副主任邰仁忠研究员应邀做了“上海光源二期线站工程项目进展”报告。此外来自日本Spring-8、韩国PAL实验室、澳大利亚光源、台湾光源、北京光源及合肥光源等专家分别报告了各自实验室的同步光源及自由电子激光相关装置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规划。另外来自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和香港的用户科学家分别介绍了近来使用同步辐射在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等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增进了各同步光源装置之间的了解与合作,同时更多地展现了中国同步辐射领域的成果以及未来的重要发展机遇。

此外本届亚太同步辐射论坛理事会后发表了“上海宣言”,会议达成重要共识。将目前每年举办一次的AOFSRR论坛改成三年一度的AOF-SRI国际会议,首届AOF-SRI会议明年计划在日本召开;Cheiron School改为Synchrotron School,由各装置轮流举办,明年计划在澳大利亚光源举办;设立Cheiron Graduate School,培养同步辐射领域年轻领军人才等。

AOFSRR-2016全体会议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