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X射线光学与探测器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时间:2016-12-09

2016年11月15至18日,由中国科学院和美国能源部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X射线光学与探测器研讨会(the 2nd BES-CAS Workshop on X-Ray Optics and Detectors)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是根据2011年签订的中国科学院与美国能源部关于能源科学合作的框架协议而进行的探索与研讨。上海应物所的赵振堂研究员担任会议主席,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Argon国家实验室、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Berkeley国家实验室,以及来自上海应物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单位50余人参加会议。

11月16日上午会议开幕,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美大处处长孙辉致开幕词,上海应物所所长、上海光源中心主任赵振堂研究员致欢迎词,美国SLAC的Robert Hettel博士简要介绍此次会议的背景与未来合作展望。

会议共分为3个专题、28个报告,报告内容聚焦高亮度同步辐射光源和自由电子激光的X射线光学前沿,涵盖at wavelength optical metrology、nanofocusing and positioning、high heat load X-ray optics三个方面。与会专家就相关报告及专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探讨。

11月17日下午, 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Qun Shen博士、SLAC的Robert Hettel博士和Thomas Rabedeau博士、上海应物所肖体乔研究员做闭幕总结。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推动和促进我国同步辐射光源和自由电子激光X射线光学工程的发展,加强中美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打下了重要基础。(先进成像与工业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