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第二次用户科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6-12-02
    2016年11月22至23日,“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第二次用户科学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上海科技大学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外59家单位的近20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与物理研究所杨学明院士为会议主席,上海科技大学刘志教授、上海应物所何建华研究员为大会执行主席。
    本次研讨会的重点是凝练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科学目标,提出对装置的性能需求,深入探讨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实验方法和线站布局等用户平台装置中的科学需求问题。
    高鸿钧院士、杨学明院士致开幕词,高鸿钧院士表示目前世界各国纷纷着手建设自由电子激光实验及用户装置,此次研讨会对我们将来建好、用好、运行好、共享好我们国家自己的、世界先进的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具有重要的意义。杨学明院士表示,目前自由电子激光发展进入了一个黄金时段,要抓住重要的发展机遇,希望在未来的十年内实现建成先进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发展目标。
 
    本次会议共安排8个大会报告、28个分组报告。大会报告包括:上海应物所赵振堂研究员的“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报告、北京科技大学孙冬柏教授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在材料失效超快动力学过程中的应用”报告、复旦大学封东来教授的“高重复频率自由电子激光在凝聚态物理中的应用展望”报告、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张未卿研究员的“XFEL在化学中的应用展望”报告、上海应物所何建华研究员的“XFEL在结构生物学中的应用”报告、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沈百飞研究员的“XFEL在极端光物理中的应用”报告、上海科技大学刘志教授的“实验站科学目标与需求”报告、美国杰斐逊实验室耿荣礼研究员的“国际高重频XFEL技术进展”报告。
 
 
    11月22日下午和11月23日上午,会议分为四个组,对自由电子激光在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等学科领域的国内外发展状况、用户需求和未来的的线站建设进行了专题报告和广泛而热烈的交流、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充分了解国内外科学需求,组委会组织了“上海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用户需求调研”,征集相关用户对线站建设的需求,作为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线站设计的依据。(大装置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