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在上海光源隆重启幕
时间:2015-05-25

5月16日上午,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在上海光源隆重举行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应勇、市人大副主任钟燕群、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市科技党委书记吴信宝、市科委主任寿子琪等出席。科技工作者代表、科普工作者代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亲子家庭、部分社区居民和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院士和科学家代表分别为第十三届“明日科技之星”、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2014年度上海市科普示范街道(镇、乡)颁奖。市委副书记应勇宣布科技节启动,至此为期9天的2015年上海科技节正式拉开序幕。

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上海正逢落实习总书记“走在前头、走在前列”的要求、大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节点,提出了“万众创新——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口号,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活动力求创新,首次在科研机构举行启动仪式。上海光源因其在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支撑大型多学科实验研究方面取得的耀眼成绩而被定为开幕主场,为此次科技节开幕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特别支持。

活动当天,来自各领域的院士代表、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以走红毯的形式迎接科技节的到来,也为上海光源公众开放日活动拉开了帷幕。“科学家红毯秀”、“探秘科创大平台——上海光源”现场参观、“我们爱科技”演讲秀等亮点环节使当天到场公众体验了精彩纷呈的大科学装置科普之旅。在当天的活动中,我所的沈文庆院士、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主任赵振堂研究员、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首席科学家徐洪杰研究员作为科学家代表走上红毯;黄宇营研究员与上海光源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带领市民和上海应物所亲子家庭实地参观了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肖体乔研究员参加了“我们爱科技”主题演讲秀;沈文庆院士和何建华研究员作客上海电视台“新闻夜线约见”访谈节目,深度解读了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为我国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国家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发挥的支撑作用,以及为我国的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通过承办此次科技节开幕活动,上海光源为来宾奉上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激发了市民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培育了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