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杨福家院士
时间:2022-07-19
 

上海光源工程大事记(节选)-杨福家院士相关 

l  199431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向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提出了《关于在上海地区建设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议报告》。这是一项代表跨世纪“大科学”水平的综合性重大工程。

l  19952月,谢希德、杨福家和王志勤等政协委员在上海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在上海建造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的提案,得到上海市有关领导的积极支持,原则同意参与该项目的投资(不少于三分之一)。

l  19969月,完成“上海同步辐射装置工程总体设计报告”(中文版第二稿及英文版),并召开由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持的上海同步辐射装置工程总体设计报告国际评议会。SSRF总体设计获得了由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的国际评审委员会的高度评价。(杨福家院士为评审委员会成员)

l  1999114,上海同步辐射装置预制研究动员大会在上海原子核所召开,正式拉开了上海同步辐射装置工程预制研究的序幕。中科院路甬祥院长、上海市陈良宇常务副市长、国家科技部惠永正副部长和工程领导小组成员竺玄、钱文藻、金铎、华裕达、王荣华、杨福家以及上海市科委、上海市财政局、中科院上海分院、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等单位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同步辐射装置工程指挥部总经理陈森玉主持,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良宇、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惠永正、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所长杨福家等领导发表了重要讲话。

l  2004728,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发文,成立了上海光源工程领导小组、工程指挥部、工程经理部和工程科技委员会。路甬祥同志任工程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同志任副组长;江绵恒同志任工程指挥部总指挥,杨雄同志任副总指挥;徐洪杰同志任工程经理部总经理,赵振堂、丁浩同志任副总经理;方守贤院士任工程科技委员会主任,冼鼎昌院士、杨福家院士、陈森玉院士任副主任;聘任陈森玉院士为工程总顾问。

l  2009112829日,上海光源第一届用户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上海光源)召开。来自国内以及日本、新加坡的80家单位的326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杨福家院士、陈森玉院士、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副局长刘鸣华、计划财务局基地处处长罗小安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党委书记赵振堂致欢迎辞和开幕词,冼鼎昌院士、上海市科委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应用物理所同步实验部主任何建华研究员主持,上海光源工程总经理徐洪杰研究员在开幕式上报告了上海光源的运行开放情况及二期线站建设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