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第七届用户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时间:2017-09-27

2017年9月13日至15日,“上海光源第七届用户学术年会”在厦门召开,会议由上海光源/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主办,厦门大学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协办,来自全国96家单位共330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副所长邰仁忠研究员、厦门大学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田中群院士、中科院条财局彭良强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邰仁忠研究员首先代表上海光源致辞。他欢迎与会专家和用户代表,感谢大家一路走来对上海光源的理解与支持。上海光源自运行以来,与广大专家和用户一起经历了建设和运行的各个阶段,光束线的学术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为国内各学科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平台。如今,上海光源已有13条线站,在建16条线站,可逐步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实验方法,为今后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提供更多的帮助。厦门大学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田中群院士代表协办单位欢迎大家参加此次用户学术年会。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和表征技术人员,他肯定了上海光源在实验表征方面起了非常好的作用,厦门大学利用上海光源做了许多非常优秀的工作。中科院条财局彭良强研究员肯定了上海光源运行至今所取得的各项成果,同时提出希望,希望上海光源协调好二期建设和线站运行的关系,做好实验方法和技术性能的提升,保持持续发展。最后,他呼吁广大用户关注自由电子激光的发展,为使用自由电子激光相关实验方法做好准备。

本次会议共安排14个大会报告(5个装置报告、9个用户研究报告)、47个分组报告、40个重点课题答辩报告、9个线站与用户交流报告以及20份海报。装置报告分别由上海光源何建华研究员、北京光源董宇辉研究员、以及合肥光源张国斌研究员介绍各自光源在过去一年的用户开放概况、代表性用户成果、线站建设、技术升级和实验方法发展等。上海光源姜政研究员报告了“上海光源线站工程总体进展”、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翁祖谦研究员介绍了“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9个用户研究报告分别由来自厦门大学的郑南峰教授、复旦大学的沈健教授、中山大学的高嵩教授、清华大学于浦副教授、北京大学马丁教授、吉林大学刘冰冰教授、中科院物理所钱天副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王宇杰教授、浙江大学蒋建中教授就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与会代表受益颇多。 

本次报告中,47个分组报告和20份海报覆盖了生命科学、医学、材料科学、物理、化学、环境科学等众多学科领域,充分展示了上海光源在各学科领域中的广泛应用。根据专家评议,本次会议评选出优秀海报4份并予以奖励。

重点课题评审是上海光源用户年会的一个重要环节,经过初评—函评,此次共有47位用户进入会评并进行现场答辩,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报告后进行投票表决,遴选出了2017度重点课题。

上海光源始终重视用户关切用户,为此专门增设了线站与用户交流分会场,包括9个线站介绍报告,分别就线站方法学、实验条件等和用户密切相关内容进行重点阐述。用户和线站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交流,众多方法学的集中介绍,对用户也有启发作用,有利于更好地利用上海光源开展科学研究,该环节受到用户的热烈欢迎。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用户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会议,对上海光源进一步做好开放运行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此次会议参会专家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促进了相互了解、熟悉与合作,对上海光源今后的运行开放将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大装置部 供稿)

第七届用户学术年会合影

分会报告

线站与用户交流报告

海报交流

优秀海报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