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SXFEL)进入工程全面实施阶段
时间:2015-03-30

阳春三月,万物生长,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SXFEL)土建工程开始大规模桩基施工,标志着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SXFEL土建工程桩基桩型为桩端后注浆灌注桩共274根和预应力混凝土管桩共273根,项目土建工程预计于2015年底竣工。SXFEL主体装置预计于2017年建成。

此前,SXFEL工程于2014年12月30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征,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方守贤院士、陈森玉院士,中科院上海应物所所长赵振堂、沈文庆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王曦院士,日本理化研究所SPring-8中心主任Ishikawa教授,中国科学院金铎研究员,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刘恩芳,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有限公董事长司顾亚囝,上海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黄震共同为工程培土奠基。

奠基仪式上,朱志远院长宣读了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的批示,赵振堂所长、徐征董事长和陈森玉院士分别代表项目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企业和科学家发言。

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高能所、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上海建工七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微系统所、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工奠基仪式。(大装置部 供稿)

 

背景资料: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简称SXFEL)项目法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共建单位为北京大学。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建造由光阴极注入器、主加速器、两级高增益谐波放大波荡器系统,以及加速器隧道、速调管长廊、中央控制室和公用工程配套设施等组成的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和研制一个射频超导加速单元。装置总长300米,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激光器。

SXFEL的科学目标:探索两级外种子自由电子激光级联模式,包括两级级联HGHG和EEHG-HGHG级联模式,以确定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发展的技术路线,解决并掌握关键技术,进行人才与技术储备,为我国建设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作预先研究。

SXFEL的工程目标:

建成由射频电子直线加速器驱动的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为建设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和升级为用户装置提供基础。同时,研制一个射频超导加速单元,实现射频超导加速单元的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