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两项用户成果入选“201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时间:2015-02-02

1月31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评选的“2014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上海光源两项用户成果——“甲烷高效转化研究获重大突破”、“首次获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结构”入选。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包信和院士领衔的团队基于“纳米限域催化”的新概念,创造性地构建了硅化物晶格限域的单中心铁催化剂,成功实现了甲烷在无氧条件下选择活化,一步高效生产乙烯、芳烃和氢气等高值化学品。与天然气转化的传统路线相比,该技术彻底摒弃了高耗能的合成气制备过程,大大缩短了工艺路线,反应过程本身实现了二氧化碳的零排放,碳原子利用效率达到100%。该项研究的相关成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有关专家认为:这是一项“即将改变世界”的新技术,未来的推广应用将为天然气、页岩气的高效利用开辟新的途径。目前,这项技术相关的专利申请已进入美国、俄罗斯、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该课题组在上海光源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线站(BL14W1)针对纳米0.5% Fe@SiO2体系开展了原位XAFS实验,BL14W1线站在实验和数据处理两个方面提供了相应的技术支持,为成果的发表作出了重要贡献。

清华大学医学院颜宁教授研究组利用上海光源生物大分子晶体学线站(BL17U1)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晶体结构,利用GLUT1的晶体结构可以精确地定位与疾病相关的突变氨基酸,初步揭示了其工作机制及相关疾病的致病机理。该成果不仅是针对葡萄糖转运蛋白研究取得的重大突破,同时为理解其他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糖转运蛋白的转运机理提供了重要的分子基础,揭示了人体内维持生命的基本物质进入细胞膜转运的过程,对于人类进一步认识生命过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成果在《自然》杂志发表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莱恩·克比尔卡评价:“针对人类疾病开发药物,获得人源转运蛋白结构至关重要,因此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该成果对于研究癌症和糖尿病的意义不言而喻。这也是国际上竞争十分激烈的领域,上海光源为我国科学家在国际竞争中胜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大装置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