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贾思思同学获第五届ChinaNANO大会ACS Nano 最佳墙报大奖
时间:2013-09-29

2013年9月5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了第五届ChinaNANO 2013国际学术会议。我所物理生物学研究室博士研究生贾思思展示的研究工作从全场800多个墙报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大会最佳墙报奖第一名,并获得了由著名纳米杂志ACS Nano冠名的最佳墙报大奖(ACS Nano Grand Poster Award)。

ChinaNANO是由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发起并担任主席的国际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是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之一。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40多个国家的1400多名纳米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共同探讨纳米科学与技术的进展和未来方向。

贾思思同学的研究成果以“Nanolithography on Defects-Incorporated DNA Origami Template through DNA-Selective Copper Metallization”为题作为墙报在大会上展出。她在樊春海和柳华杰研究员的指导下,创新地提出了一种利用DNA纳米技术构建金属纳米电路的方法。该方法利用DNA分子可精确定位的特点,可得到线宽仅为几个纳米的铜纳米图案,为实现以“自下而上”的自组装手段构建纳米电路、突破传统光刻技术极限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该研究成果引起了众多纳米领域同行的浓厚兴趣和广泛关注。经过ACS Nano主编Paul S. Weiss教授及该杂志编委会的评议,贾思思同学获得了这一大奖,并在大会闭幕式上,由ACS Nano 副主编Wolfgang Parak教授授予该奖项。(物理生物学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