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第三届用户学术年会圆满落幕
时间:2012-09-24

2012年9月5日至7日,上海光源第三届用户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上海光源)召开,来自国内及日本、印度的67家单位共247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中科院上海分院朱志远副院长、基金委数理科学部物理二处蒲钔处长等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由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副主任何建华研究员主持,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主任赵振堂致开幕辞,上海光源首席科学家徐洪杰研究员作了欢迎讲话。本次会议共有8个大会邀请报告、4个装置报告、62个分组报告以及23份海报,涵盖了上海光源首批七条光束线站具有代表性的学科领域。

在大会上何建华研究员、董宇辉研究员和张国斌研究员分别对上海光源、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合肥光源一年来的运行开放情况做了介绍,并由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副主任邰仁忠研究员报告了上海光源二期工程立项进展情况。

大会邀请了相关领域用户专家做邀请报告,包括:中科院物理所孙力玲研究员的“新型铁基超导体高压同步辐射研究”报告,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许瑞明研究员的“核小体组装、修饰和识别的结构基础”报告,清华大学柴继杰教授的“植物受体激酶的结构生物学研究”报告,北京大学裴坚教授的“GIXD在聚合物场效应晶体管中的应用”报告,浙江大学高超教授“氧化石墨烯液晶与SAXS表征”报告,苏州大学孙旭辉教授“同步辐射技术在纳米材料研究中的应用”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杨国源研究员“对小动物脑卒中后微小血管的实时动态研究”报告,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黄庆研究员“同步辐射X-ray细胞成像”报告。分组报告也精彩纷呈,展现了用户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上海光源自2009年5月6日开始对国内用户开放试运行,光源的主要运行技术指标优于国际上新建光源的同期运行水平。2011年向束线供光达到5441. 3小时,用户供光期间开机率达到97.6%,首批7条光束线站全年共提供用户机时27653小时,执行用户课题1036个,涵盖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地质考古学、环境和地球科学、高分子科学等学科,涉及187家单位(高校98、研究所62、其他27),实验人员达3909人次,共计2109人。2011年用户利用上海光源进行科学研究共发表论文277篇,其中SCI一区论文63篇。论文总数是2010年的2倍多,其中一区论文是2010年的3.6倍,在国际顶级刊物Nature、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5篇,Nature和Cell系列子刊论文12篇,上海光源用户成果的数量及质量均稳步增加。

会议讨论气氛浓厚,用户相互间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各线站工作人员也与用户进行了交流与讨论。与会专家和代表对上海光源的运行开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线站升级、课题申请、实验技术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用户会期间还进行了上海光源用户重点课题评审。重点课题是在广泛征询用户专家意见后慎重推出的课题类型,对已有较好研究基础的课题组提供稳定的机时支持,促进其开展深入、系统、及时的创新性研究,推动相关领域的学科发展。重点课题经过初评-函评-会评程序,此次共有38位用户做了重点课题答辩报告,由评审专家组经过讨论后投票推选。

何建华副主任作了闭幕总结,表示上海光源将努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实验平台,不断提高用户管理水平与运行服务水平,进一步促进用户成果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