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院长致信祝贺上海光源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时间:2010-01-25

上海光源工程建设指挥部:

  非常高兴的得悉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我谨代表院党组,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参研参建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

  在国家的支持下,在中科院和上海市通力协作下,上海光源建设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发挥老一辈专家的指导与帮助作用,依靠自主培养的中青年为主体的创新队伍,利用对外开放条件下的国际合作,发扬严谨高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发扬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发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奉献精神,经过四年多的顽强拼搏,全面、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创造了多项国际领先、国内首创,性能指标在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中达到世界一流。

  上海光源的建成,是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的一个成功范例,是中科院与上海市合作的成功典范,开创了我国大科学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新模式,标志着我国在建设大科学装置方面具备了高水平自主创新和技术集成能力,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上海光源作为支撑基础前沿研究、高技术研发以及多学科交叉的大型综合性实验平台,作为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设施,它的开放运行,将对我国的科技进步、经济发展、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人口健康等方面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希望你们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最近视察上海光源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运行好、使用好已建成的设施,不断创造新的科技创新成果,并在科学论证基础上继续做好后续工程建设,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祝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中国科学院院长  路甬祥

                                     201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