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第一届用户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时间:2009-12-02
  2009年11月28日-29日,上海光源第一届用户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召开。来自国内以及日本、新加坡的80家单位的326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杨福家院士、陈森玉院士、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副局长刘鸣华、计划财务局基地处处长罗小安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赵振堂致欢迎辞和开幕词,冼鼎昌院士、上海市科委代表等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应用物理所同步实验部主任何建华研究员主持。

  在开幕式上,上海光源工程总经理徐洪杰研究员报告了上海光源的运行开放情况及二期线站建设规划。上海光源于2009年4月按期竣工后,5月6日开始向用户试开放。截至11月底,上海光源已安排公共用户实验61天,累计接待的用户已超过1100人次。同时,上海光源共收到86家单位的用户课题申请582份,累计44628小时;通过用户专家评审的课题531个,计划分配17318.4小时。

  本次会议共有10个大会邀请报告、47个分组报告以及37份展贴报告,研究领域覆盖了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结构生物学、古生物学、生命科学、医学与同步辐射技术、催化研究等众多方面,其中在上海光源上开展的实验成果已陆续发表。

  本次大会的邀请报告涵盖了上海光源首批七条光束线站上具有代表性的学科领域,包括:南京大学吴小山教授作“绝缘氧化物表界面的电子结构与微结构”报告,浙江大学蒋建中作“同步辐射在高压科学中的应用”报告,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潘纲研究员做作“环境友好气态纳米材料的XANES研究”报告,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作“我国结构生物学发展现状对同步辐射蛋白质线站建设的思考”报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朱茂炎作“同步辐射X射线相衬显微CT在古生物学中的应用”报告,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傅强研究员作“多组分纳米催化体系的原位动态研究”报告,中国科技大学李良斌研究员作“同步辐射小角和广角X射线散射研究高分子材料的结构形成和演化动力学”报告。会上,田扬超研究员、董宇辉研究员分别报告了合肥同步辐射光源和北京BSRF的进展和运行开放情况。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实地参观了上海光源首批七条光束线站,并与线站科技人员进行现场交流。在大会交流时,与会专家和代表对上海光源的成功建设和用户开放工作给予了很大的鼓励,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闭幕式上,上海应用物理所同步实验部主任何建华研究员作会议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交流互动多,有益建议多,大大加强了装置和用户的相互熟悉程度,对上海光源今后的运行将产生深远影响。他也期待在明年的用户学术年会上,用户会代表更多、水平更高、成果更多、接待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