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亚太同步辐射论坛在上海光源举行
时间:2009-12-02
  2009年11月29日至12月1日,第四届亚太同步辐射论坛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上海光源)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文庆、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施强华和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赵振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组委会主席、上海光源工程总经理徐洪杰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亚太同步辐射论坛旨在增进亚太地区同步辐射装置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享同步辐射领域发展的最新动向及研究成果。该论坛设理事会,每年举办一次,迄今为止已举办过三届,是亚太地区同步辐射研究领域最高水平的国际会议。首界亚太同步辐射论坛于2006年由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举办;第二届亚太同步辐射论坛于2007年由台湾光源举办;第三届亚太同步辐射论坛于2008年在澳大利亚光源举行。

  本届论坛将继续推进同步光源装置之间的合作,同时将更多地展现中国同步辐射研究领域的成果以及未来发展规划。会议主题包括:亚太地区同步光源的最新进展、最新同步辐射应用研究领域和方向、未来装置的建设与规划,光束线站实验仪器和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以及同步辐射技术在生物、材料、物理、化学等科学研究领域以及工业上的最新应用及成果。

  本次大会共有来自亚太12个国家和地区的同步辐射专家160多人出席,其中境外同步辐射领域学者60多人,是亚太地区同步辐射界的盛会。通过举办这次亚太同步辐射论坛,将有助于向各国同步辐射领域专家和用户宣传介绍上海光源,促进更多国内外专家和用户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提升上海光源在亚太同步辐射界的学术地位和声誉,也有助于上海光源工程二期建设计划的顺利、高水平完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张守著、李会红处长,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处胡睦、曹宏明处长,特邀嘉宾冼鼎昌院士、麦振洪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姜晓明研究员、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吴自玉研究员等出席了本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