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第九届用户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时间:2019-09-05

2019821-24日,上海光源第九届用户学术年会在宁夏银川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光源/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主办,宁夏大学协办,来自全国133家单位的556位专家和代表参会,中国科学院领导受邀出席了会议。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邰仁忠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科院条财局彭良强研究员、宁夏大学副校长周震教授为大会致辞。

本次会议共安排五个板块涉及201个学术报告,包括大会、分会、重点课题评审、用户专题培训、poster交流及评选。其中12个大会报告、64个分组报告、47个重点课题答辩报告、20个用户专题培训报告以及58poster报告。装置报告分别由上海光源何建华研究员、北京同步辐射装置董宇辉研究员、合肥光源宋礼研究员介绍了各自装置在过去一年的开放共享情况以及北京、合肥新光源项目进展情况,上海光源邰仁忠研究员报告了“上海光源线站工程进展”。用户研究报告主要来自物理、材料、结构生物学、能源与催化等领域,分别由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华南理工大学程正迪院士、中科院物理所丁洪研究员、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许瑞明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路军岭教授、中科院药物所张继稳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上峰教授、清华大学宋成副教授就各自领域的研究工作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除了大会报告,分会报告同样可圈可点,本次会议64个分组报告和58poster报告,分物理、材料、环境、能源与催化、生命等学科进行分组交流与讨论。会场气氛热烈,多学科相互交流融合,体现了上海光源作为科学和技术创新综合性平台的作用。根据全体参会代表投票结果,大会还评选出6份优秀海报并予以奖励。

会议期间还组织专家进行了重点课题评审,有47位用户进行了现场答辩,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报告后进行投票表决,遴选出了2019度重点课题。

用户专题培训主要针对一线科研人员,为用户提供了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内容融合了各线站新发展的实验方法、数据处理指导和新建线站的科学应用等内容,因其实用性强受到用户的热烈欢迎。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上海光源用户委员会暨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专家们听取了上海光源开放情况,并对上海光源长远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今年也是上海光源用户开放十周年。这十年,上海光源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行业核心问题、科学前沿来遴选课题,以四位一体可持续发展为根本,聚焦重大基础科学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发展,瞄准“卡脖子”问题,提供了一个跨学科、综合性、多功能的大科学研究平台,成为我国科学家参与国际竞争的强大助力,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上海光源的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包括同步辐射在内的大科学装置的发展。在未来的十年,上海光源将和广大用户携手共同发展。

          重点课题评审现场之一                           分会会场之一

           用户专题培训会场之一                           优秀海报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