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前沿发展暨上海光源开放十周年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时间:2019-05-07

201956日上午,随着一声声热烈的“祝贺上海光源开放十周年”,同步辐射前沿发展暨上海光源开放十周年学术论坛隆重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大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张江实验室联合召开,共有来自全国96家单位的318位专家和代表参会,上海科创中心、中国科学院条财局相关领导受邀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央电视台上海站、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等25家媒体出席报道。

会议由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江实验室副主任朱志远研究员主持,来自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研究员、中科院条财局重大设施处彭良强研究员致会议开幕词。施尔畏分享了自己对大型科学装置的思考和认识,并描绘了上海张江建设先进光源大型科学装置集群建设的宏伟蓝图。彭良强表示,上海光源十年来开放共享的成绩有目共睹,也希望能够再接再厉,继续做好未来的发展规划。

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研究员致会议开幕词

中科院条财局重大设施处彭良强研究员致会议开幕词

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主任赵振堂研究员做了上海光源开放十周年的回顾,展示了十年来上海光源围绕科学前沿、国家重大需求与产业核心问题支撑用户开展创新研究,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一个跨学科、综合性、多功能的大科学研究平台,在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化学、能源与环境科学等多个学科前沿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发领域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成为我国科学家参与国际竞争的强大助力。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张江实验室副主任朱志远研究员主持会议

上海光源中心主任赵振堂研究员作上海光源开放十周年的回顾报告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陈森玉院士、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徐洪杰研究员和赵明华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董宇辉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亚林教授发言,祝贺上海光源开放十周年。

    随后举办了主题为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论坛,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包信和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刘昌胜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杨国强研究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何建华研究员、Edwards科学真空全球总裁Martin Tollner先生与台下听众畅谈了科技发展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提问互动环节气氛热烈,专家妙语连珠,在一问一答之间更深刻的展现了论坛的主题。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论坛

    上海光源开放这十年,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科学前沿、行业核心问题遴选课题,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经上海光源学术委员会和用户委员会投票选举,推选出杰出用户成果奖7个,优秀用户奖29个。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包信和院士、中科院物理所丁洪研究员、北京大学马丁教授、中科院化学所杨国强研究员、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杨为民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孙力玲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江怀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宇杰教授、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生所张鹏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宇恩教授等10位专家从不同的方面报告了同步辐射技术对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的推动作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董宇辉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亚林教授、中科院上海高研院邰仁忠研究员介绍了国内同步辐射的发展和规划。台上台下学术气氛浓厚,专家们精心准备的报告为台下的300多位听众带来了一场科学盛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包信和院士作学科前沿报告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董宇辉研究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亚林教授

      中科院上海高研院邰仁忠研究员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生所张鹏研究员

  论坛期间,上海光源举办了科普打卡活动,让大家通过一个个趣味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深入了解了上海光源的不同风采。

 

          科普问答                             平板支撑 

    从预估的300位用户到如今的24684位,用户单位达到518家,上海光源对我国科技创新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已成为诸多学科领域前沿突破和高技术发展不可或缺的实验平台。2009-2019,上海光源用了10年的时间为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用户发表期刊论文约5000篇,其中,ScienceNatureCell三种顶级国际刊物的论文96篇,SCI-1区论文约1500篇。上海光源推动了我国结构生物学的快速发展,改变了我国结构生物学家以往主要依赖国外同步辐射装置开展前沿领域研究的局面,支撑用户在膜蛋白、蛋白质复合物以及与禽流感、埃博拉、寨卡等流行病毒相关的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研究中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重要成果;在材料科学领域,用户在新材料结构研究及材料性能改进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包括铁基超导材料、生物医学材料、绿色环保材料等,取得了多项具有重要应用前景与广泛用途的研究成果;在催化研究领域,用户针对高效能源转换中的关键构效问题,在甲烷转化、储氢制氢、燃料电池、锂电池等方面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在凝聚态物理领域,用户利用上海光源“梦之线”首次在凝聚态物质中证实存在外尔费米子态,具有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在生物医学、环境科学、地质考古、文物保护等诸多领域,我国科学家利用上海光源开展了多方面、有特色的研究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学科的发展。

上海光源与广大用户在10年里互相见证了彼此的成长与进步,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付出的努力也转化为丰硕的成果,用户需求和发展要求永远是上海光源前进的动力,未来的路我们将继续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