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参与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时间:2015-03-30

2015年3月10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参与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GIF)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科技部、国家原子能机构、国家核安全局、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核研院、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上海交大核学院、核能行业协会等单位4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核能行业协会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承办。

会议回顾了2014年的工作进展,就GIF政策组、专家组、产业咨询高级委员会的相关重要议题进行了讨论。国内参与GIF研发合作活动的相关单位就超高温气冷堆、钠冷快堆、超临界水冷堆、熔盐堆、铅冷堆研发进展及工作进展分别做了报告。关于2015年工作,会议决定要有选择、有重点地参与GIF堆型研发活动,统筹协调考虑加入GIF可持续发展工作组、经济方法学工作组等事宜。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熔盐堆实验设施及中科院上海同步辐射光源。

背景信息:

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GIF)是由科技部与国家原子能机构牵头加入的国际大科学研究计划,其成员包括加、中、法、日、韩、南非、瑞士、美、俄、欧洲原子能共同体等。第四代核能系统具有四个重要的特征:核能的可持续利用、经济性、安全与可靠性、防扩散与实物保护。其中安全性——包括大幅度降低堆芯损伤的概率、消除场外应急响应需求,是第四代核能系统的重要优点。GIF主要任务是就6个国际公认最有潜力的第四代核电站堆型——钠冷快堆、铅冷快堆、气冷快堆、超临界水冷堆、超高温气冷堆和熔盐堆开展合作研究。经国务院批准,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于2006年11月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GIF《宪章》,2007年11月杨洁篪外长签署了《第四代核能系统研究和开发国际合作框架协定》加入书。2008年10月和2009年3月我国分别加入了超高温气冷堆和钠冷快堆两个系统安排。经国务院批复,2011年6月科技部万钢部长签字同意无限期延长GIF《宪章》有效期。科技部、国家原子能机构相关司局于2011年8月委托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承担GIF联络办公室工作,包括国内外日常联络,以及信息收集和发布等。(转载自科技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