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十年在三大国际顶级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
时间:2019-05-28

中青在线上海5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魏其濛)坐落于上海浦东张江科学城的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今天迎来开放十周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今天举行的同步辐射前沿发展暨上海光源开放十周年学术论坛上获悉,截止2019年4月底,上海光源用户近2.4万人,已发表期刊论文约5000篇,其中,Science、Nature、Cell三大顶级国际刊物的论文96篇,SCI-1区论文约1500篇。

上海光源航拍图 上海光源供图

上海光源(Shanghai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简称SSRF)是中国大陆第一台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由国家、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建设,于2004年12月25日开工建设,2009年4月29日竣工,5月6日正式对用户开放,总体性能位居国际先进水平。上海光源首批建成7条光束线站,2015年至2018年期间,“梦之线”、蛋白质设施5线6站、SiP·ME2研究平台等陆续建成,目前共有15条光束线19个实验站开放运行。

据介绍,同步辐射光源是指真空环境中以接近光速运动的带电粒子在改变运动方向时释放出的电磁波(光),被称作“高品质的巨型X光机” 或“超级显微镜”,其研究对象可以小到灰尘、细胞、分子、原子,大到组织、器官和人体,是支撑众多学科前沿基础研究与高新技术研发不可或缺的实验手段。

上海光源科学中心主任、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赵振堂在论坛上表示,经过10年的发展,上海光源已成为我国用户最多的大科学装置,用户单位达518个,用户数近2.4万人,并支撑结构生物学、化学、材料、能源、环境、地质、考古等诸多领域产生了一批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科研成果。比如,上海光源曾多次助力国际紧急卫生事件的研究,使我国科学家在第一时间投入到重大传染疾病的研究中,中国疾控中心高福研究组成功测定多种高致病性病毒H1N1、H5N1、H7N9、 MERS-CoV和埃博拉病毒的蛋白结构,实现最顶尖杂志NSC的大满贯。

赵振堂介绍,10年来,上海光源团队不仅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任务,而且承接了多项国际同类装置的研制任务,如巴西光源150MeV直线加速器整机设计、建造及调试任务,韩国光源和日本超级B工厂对撞机的定时控制,韩国光源和加拿大光源的波荡器等。

据悉,上海光源正在进行后续工程建设,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上海光源二期工程)于2016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其中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已完成安装和通光,将于今年投入运行;另有多条用户投资线站在启动中。预计到2022年,上海光源将有约35条束线和60个实验站投入运行,届时,上海光源年接待用户能力将超过10000人次。

上海光源实验大厅 魏其濛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https://shareapp.cyol.com/cmsfile/News/201905/06/web2158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