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迎来建造大型科学装置集群高潮
时间:2019-05-28

乘着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东风,张江科学城核心区迎来了建造大型科学装置集群的高潮,将投入137.75亿元建设先进光源大型科学装置集群。昨日,记者从同步辐射前沿发展暨上海光源开放十周年学术论坛获悉,将科创中心与产业发展相结合,该装置集群是中国迄今在建的项目投入量最大、集中度最高的大型科学装置项目集群。

据了解,上海光源由国家、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投资建设,是中国大陆第一台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2019年,上海光源迎来用户开放十周年。上海光源每年开机约7000小时,其中实验供光约为5500小时。

截至今年4月底,首批线站累计为用户提供实验机时超过34万小时,执行通过专家评审的课题近13000个,用户遍布全国各地,用户所在的单位数量已达到518家,已形成了我国相对稳定的高水平同步辐射用户群体,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目前,上海光源正在进行后续工程建设,预计投入137.75亿元建设先进光源大型科学装置集群,而该装置集群是中国迄今在建的项目投入量最大、集中度最高的大型科学装置项目集群。

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上海光源二期工程)于2016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其中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已完成安装和通光,将于今年投入运行;另有多条用户投资线站在启动中。预计到2022年,上海光源将有约35条束线和60个实验站投入运行,届时,上海光源年接待用户能力将超过上万人次。

 

上海法治报

http://www.shfzb.com.cn/html/2019-05/07/content_7871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