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二氧化碳的光子科学建制化研究平台科技咨询组第二次专家会议成功召开
时间:2022-12-15
    2022128日,面向二氧化碳的光子科学建制化研究平台科技咨询组第二次专家会议在上海高研院举行,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李亚栋、韩布兴,中国工程院院士杨为民,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麦振洪作为科技咨询专家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蔡睿,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戴志敏,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李燕,副院长邰仁忠、魏伟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魏伟主持。 

李燕首先代表高研院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欢迎。她指出,面向二氧化碳的光子科学建制化研究平台作为中国科学院首批立项的建制化平台之一,是高研院在从大所迈向强所的新征程中,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核心抓手,旨在打造面向二氧化碳的光子科学原始创新策源地,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高质量科技支撑。她表示,平台在疫情影响下所取得的科技创新及改革阶段性进展,离不开全体专家、科研、设施及管理团队的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也恳请专家咨询组能够继续对平台建设和科研推进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为平台后续工作提供指导支持。 

随后,平台首席科学家蔡睿逐一介绍了面向二氧化碳的光子科学建制化研究平台科技咨询组专家。平台主任邰仁忠从平台立项背景、建设目标、组织实施、条件保障等方面介绍了面向二氧化碳的光子科学建制化研究平台的建设进展情况。平台自立项伊始就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组织架构,并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完善保障措施,稳步开展日常组织管理,推动协同创新初见成效。 

在课题评议环节,平台各课题负责人就主要研究进展及下一步计划等向科技咨询组专家进行了汇报,汇报环节由费维扬院士主持。专家咨询组对课题的研究进展给予了肯定,并建议进一步凝练目标、开拓思路,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及其产业化,为国家双碳战略提供高质量科技支撑。 

此次会议是继今年1月28日平台启动会以来的第二次科技咨询组会议。建制化团队系统总结了平台建设及科研推进情况,科技咨询组为建制化研究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平台将认真吸纳专家意见,改进不足,力争将来产出更多优秀成果并推动其产业化。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