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系列用户研讨会之表面衍射线站
时间:2021-05-12

2021420日,上海光源科学中心组织专家召开表面衍射线站用户研讨会。来自北京综合科学中心、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硅酸盐研究所12家单位共14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上海光源科学中心副主任邰仁忠研究员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及重要意义,预祝专家在表面衍射线站早出成果。

表面衍射线站是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二期)建设的16条高性能线站之一,是一条专注于低维材料表面和界面结构研究的光束线站,具有高亮度、高通量、高能量分辨率、低发散度等特点。着眼于纳米科学、凝聚态物理和软物质等领域展,可以开展薄膜表面(固体-真空、固体-气体)和界面(固体-固体、固体-液体、液体-液体)的结构研究。该线站于20201222日通过工艺验收,2021年开始试运行。本次研讨会邀请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特点对国际上发展趋势及应用进行综评,报告围绕表面衍射相关实验方法在能源、材料、生物、化学等领域的潜在应用展开了深入讨论交流;并对实验站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l  增加真空或者氦气管道,减少背底信号

l  做好衍射仪的硬限位设定,保证设备的安全

l  发展用于测定电荷序、轨道序的共振散射技术

l  增加磁场原位技术

l  关注数据处理软件开发,发展弱信号的数据处理方法

l  建议试用期间的用户课题不要太多,成熟的实验可以优先做

此次会议的圆满成功,推动同步辐射表面衍射线站在能源、材料、生物、化学等各个领域的应用,有利于充分发挥表面衍射线站实验方法优势,促进重大成果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