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系列用户研讨会之时间分辨USAXS线站
时间:2021-05-12

2021426日,上海光源科学中心组织专家召开时间分辨USAXS线站用户研讨会,上海光源二期工程总师黄宇营研究员介绍了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及重要意义。时间分辨USAXS线站是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二期)建设的16条高性能线站之一,是一条原位实时研究纤维和高分子材料工业生产过程中结构演变及软物质自组装过程的光束线站,具有高亮度、高通量、快时间分辨、微米级光斑等特点。着眼于工业加工过程和自组装等领域的发展。该线站于20201222日通过工艺验收,2021年开始试运行。

本次研讨会邀请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特点对国际上发展趋势及应用进行了报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深圳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西南科技大学13家单位共67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报告围绕USAXSSAXS相关实验方法在材料、自组装、化学等领域的潜在应用展开了深入讨论交流;并对实验站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l  加强数据处理软件的开发

l  建议上海光源成立USAXS-高分子物理兴趣委员会(模型和数据处理软件兴趣小组等),进行USAXSSAXS数据处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l  建议邀请科学界和企业界专家成立USAXS用户委员会

l  凝练科学问题,集中一部分机时,组织一批优质用户,尽快发高层次文章

l  搜集一批USAXS/SAXS文献,列出目录清单,放到网上供用户共享

l  组织小型培训班(如腾讯会议在线会议形式),对用户和学生进行培训

l  USAXSSAXS标准样品搜集

l  建议关注材料极端条件下结构-性能演化的研究

l  线站需要对衰减片进行标准化

l  实验站需要自动进样机械手

l  实验站需要安装后电离室以便对USAXSSAXS数据进行扣背底校正

此次会议的圆满成功,推动同步辐射USAXS线站在材料、自组装、化学等各个领域的应用,有利于充分发挥时间分辨USAXS线站实验方法优势,促进重大成果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