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用户新冠抗体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0-06-10

2020126日上海光源用户上海科技大学团队率先公布2019-新型冠状病毒3CL水解酶(Mpro)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以来,上海光源和用户并肩与病毒“赛跑”,全力保障晶体学线站的运行开放,多个用户团队利用生物大分子晶体学方法开展高精细蛋白结构解析,在病毒蛋白结构研究、疫苗与抗病毒药物研发等领域先后取得系列重要进展,为认识病毒及后续基于结构的药物研发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 

2020526日,上海光源用户清华大学团队和中科院微生物所团队同一天分别发布重要进展清华大学张林琦、王新泉及其合作团队在Nature杂志发表题为“Human neutralizing antibodies elicited by SARS-CoV-2 infec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分离得到的高活性中和抗体,为开发新冠病毒临床干预抗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王新泉团队利用上海光源BL17U1线站解析了其中一株抗体与RBD的复合物晶体结构,发现:P2B-2F6抗体主要利用重链与RBD结合,轻链与ACE2存在冲突,能够干扰ACE2与病毒RBD的结合,从而阻止病毒感染靶细胞。 

 

 

 P2B-2F6抗体竞争结合RBD晶体结构(SSRFBL17U1)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380-z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严景华及其合作团队,在Nature上发表了题为“A human neutralizing antibody targets the receptor binding site of SARS-CoV-2”的研究成果,首次报道了在非人灵长类动物试验模型中,能够有效治疗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的特异性、全人源单克隆抗体。研究团队利用上海光源BL17U1线站解析了抗体-新冠病毒S蛋白复合物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阐明了该中和抗体抑制病毒侵入动物细胞、阻断病毒感染的结构生物学机制。作为由中国科学院自主研发的具有重大临床应用前景的抗体药物,该产品已申请发明专利并进入产业化快速发展通道。目前已经完成技术转化和治疗性抗体的生产工艺建设,产业化进展顺利,预期将在近期申请临床试验。一旦成功上市,将会为世界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  

 

  抗体CB6能够有效降低恒河猴体内SARS-CoV-2载量及减弱肺部损伤SSRFBL17U1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2381-y    

这两项重要成果是继2020325日微生物所团队发现新冠病毒入侵动物细胞分子机制Cell》(“Structural and functional basis of SARS-CoV-2 entry by using human ACE2”),2020330日清华大学团队揭示新冠病毒细胞侵染的结构基础《Nature》(Structure of the SARS-CoV-2 spike receptor-binding domain bound to the ACE2 receptor),202049日上海科技大学团队解析新冠病毒主蛋白酶三维结构《Nature》(“Structure of Mpro from COVID-19 virus and discovery of its inhibitors”),2020422日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策略开发出新型抗SARS-CoV-2病毒候选药物《Science》(“Structure-based design of antiviral drug candidates targeting the SARS-CoV-2 main protease”)后,上海光源用户再次抗疫科技攻关中取得重要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