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线站工程纳米自旋与磁学线站BL07U、动力学研究线站BL05U和其红外分支BL06B首轮调试成功
时间:2019-12-24

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光源二期)中的纳米自旋与磁学线站(BL07U)、动力学研究线站(BL05U)、动力学研究线站红外分支(BL06B)经过三年的紧张建设,于20191219日进行首次通光调束,1223日完成首轮调束目标,按期按质完成今年工程建设目标!

2019121910:00,科研人员完成了调束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式开始通光调束。

自旋与磁学光束线站(BL07U)通过2小时的努力,入射X射线依次经过白光狭缝、前置镜、单色仪、偏转镜和单色光狭缝后,在Spin分支线的荧光靶上看到光斑,并在电离室里的二极管上测到白光信号。接下来两天,分别在两条分支线的电离室中测到单色光信号,并分别测得了氮气吸收谱,完成首轮调试目标。

 
                     图1:第一个荧光靶上看到的光斑              2 第一次测到的白光信号

 


3:测N2气吸收谱,拟合得到能量分辨率好于7000

动力学研究线站(BL05U)经过6个多小时的努力,入射X射线依次通过金刚石滤波器、双平面反射镜、水平聚焦镜、垂直聚焦镜、色散弯晶单色器等关键光学元件,于当天15:20在实验站样品点处观测到了同步辐射光斑(Si(111)晶体)。之后,通过对关键光学部件参数不断优化,1221日在实验站首次获得小于20微米的多色光衍射聚焦光斑,并采集获得Zn标样的X射线吸收谱,完成首轮调试目标。


4Zn边附近多色光衍射聚焦光斑(小于20微米) 5Zn标样 X射线吸收谱(流强8mA,插入件Gap=6.9mmTaper=0.5mm

动力学研究线站红外分支(BL06B)通过24小时的努力,同步辐射光依次经过各个红外光学元件到达实验站,并顺利耦合进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中,获得了标准样品聚苯乙烯的红外吸收谱。

  

(a)                                              (b)                                          (c)


:6:同步辐射光在不同位置处的光斑形状。a: 平面镜M2处,b: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入口处,c:扫描近场红外显微系统前

7:标准样品1.5mil聚苯乙烯的同步辐射红外光谱

纳米自旋与磁学光束线站(BL07U)是一条宽能段、超高能量分辨率的软X射线光束线,研究局域纳米尺度上材料的电子性质。光束线站近90%的关键设备由上海光源自主研制,包括双椭圆极化波荡器、单色仪、各镜箱系统和单色光狭缝等。BL07U的单色仪是由我国自主研制的自聚焦变包含角单色仪,实验站搭载的Spin-ARPES系统,配有自主研制的世界上效率最高的多通道自旋分析器,三维矢量电磁场系统也是自主研制并首次在同步辐射上使用。

动力学研究线站(简称D-line)是世界上首条将一条基于波荡器光源的能量色散X射线吸收谱线站(ED-XAS)和一条基于弯铁边缘辐射的红外光谱光束线站(IR)集成到一个实验站点的先进同步辐射实验平台,可以在同一样品点实现动态过程分子结构、原子结构及电子结构的同步时间分辨探测。

调束期间,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工程经理赵振堂院士、工程副经理邰仁忠研究员也来到现场对大家做了勉励,鼓励科研人员发挥团队精神,不畏艰难,再创上海光源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