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助推中国企业自主研发抗癌新药首次在美获批上市!
时间:2019-11-15

20191115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宣布:中国企业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泽布替尼,以突破性疗法的身份,优先审评获准上市!由此,泽布替尼成为第一个在美获批上市的中国本土自主研发抗癌新药,改写了中国抗癌药只进不出的历史。这是全球癌症患者的福音,也是中国新药研发的里程碑。

泽布替尼从立项到首例患者给药仅花了2年出头的时间,上海光源生物大分子晶体学线站(BL17U1)为该药物研发赢得了宝贵先机。基于结构的药物研发流程主要包括先导化合物的筛选、基于靶标蛋白与化合物结构分析的药物分子优化设计、后续实验和审批等。上海光源BL17U1线站是其中靶标蛋白与化合物结构分析的重要平台,通过该平台获取了这款新药与靶点蛋白复合物全部的高质量晶体衍射数据,进而解析出复合物晶体结构,为该药物研发提供了重要的依据。晶体结构解析能够帮助制药企业获得药物研发过程中的关键位点信息,使得研发人员能直观地看到药物分子与靶点蛋白的结合模式,从结构上解释药物分子的作用机制,方便研发人员对药物分子进行改造以提高其活性,从而大大加快药物研发的进程。此外,结构解析也从结构生物学的角度为药物研发提供科学依据,有利于加快药物的审批,更早的惠及患者。

上海光源与百济神州良好的合作始于2013年,百济神州在泽布替尼研发阶段利用上海光源BL17U1线站获得了其与靶点蛋白高达1.25埃的高分辨率结构,从结构上清晰地展示了泽布替尼的作用机制,为其最终成药提供了结构上的科学依据。此外,百济神州还利用上海光源BL17U1线站开展了多个靶点蛋白药物研究,获得了几百套晶体衍射数据,解析出了BRAF与其在研抑制剂BGB-283的复合物结构,解释了该抑制剂的作用机理,对其开发成药提供了科学依据。BGB-283是一种新型RAF抑制剂,具有独特的RAF二聚体和EGFR抑制活性。BGB-283在各种临床前模型中表现出确切的抗肿瘤活性,不仅对B-RAF V600E型突变的黑色素瘤有效,对非V600E型的B-RAF突变以及K-RAS/N-RAS突变的肿瘤也有疗效。这款创新分子的开发,为当时尚处于襁褓中的百济神州带来了关键的合作资金,也让该企业能够站稳脚步,将目光投向下一个靶点,也就是BTK。同时,还解析出了IDO与其在研抑制剂A101a的复合物结构,清晰的展示了IDOA101a的结合方式,并确认了A101a的绝对构型,为IDO抑制剂的新药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持。IDO是吲哚胺2,3-双加氧化酶,在肿瘤细胞中广泛表达,其活性能抑制T细胞的增殖与免疫应答活性。研究表明IDO抑制剂与抗CTLA-4或抗PD-L-1的抗体联用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活性,具有新药开发的价值。

上海光源以助力科技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重要使命,在装置性能和实验方法发展、运行与开放机制、服务与管理等方面为企业用户提供了优良的科研环境和条件。多家制药公司已将利用上海光源先进平台开展研发作为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95月建成开放以来,上海光源已为27家制药公司的研发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服务,其中世界十大著名制药公司如诺华、罗氏、葛兰素史克、辉瑞等均利用上海光源获得了大量结构数据并进行了新药研发,已有多个新药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初步形成了制药企业科技服务产业集群。多家中国本土企业借助上海光源平台实现了创新发展,如百济神州(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维亚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维亚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连续10年与上海光源在蛋白质晶体学研究方面进行了持续深入地合作,两家公司均获得上万套具有药物研发价值的蛋白质晶体衍射数据,2019年分别在科创板和香港主板上市。维亚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利用在上海光源获得的蛋白晶体衍射数据,针对两百多个药物靶标解析了超过八千个药物分子和蛋白靶标的复合物结构,取得了多项基于结构的药物研发的重要进展,其中具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1类单克隆抗体新药,已申报上市并进入多个适应症的临床Ⅲ期研究;针对肿瘤治疗的创新全人单克隆抗体,获得美国FDA的临床试验许可。

上海光源将一如既往致力于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系统、持续、先进的技术服务,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更多、更快地走进生产和大众生活。

 

泽布替尼与BTK蛋白复合物晶体结构

 

BGB-283BRAF的复合物晶体结构

A101aIDO的复合物晶体结构

A101aIDO的复合物晶体结构发表在国际专利中

 

基于结构的新药研发主要流程图

 

上海光源生物大分子晶体学线站BL17U1实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