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承建的巴西Sirius光源直线加速器整机顺利完成验收
时间:2018-06-08

近日,巴西Sirius光源直线加速器顺利通过现场验收。这是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以“交钥匙项目”形式为Sirius光源研制完成的一台15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是迄今为止我国出口到国外的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整机。上海应物所项目团队克服困难、协力攻关,保证了加速器元件及整机的质量、工艺和可靠性,出色完成了项目任务,为目前性能最好的中能同步辐射光源提供了一台高水平的注入器。

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巴西能源与材料国家研究中心技术合作框架下,双方在上海签订了Sirius光源直线加速器整机研制合同。上海应物所项目团队经过2年多的设计和设备研制,于2016年1月顺利完成了直线加速器的出厂验收。2017年9月所有设备运抵巴西光源现场。2018年3月15日,上海应物所安装调试团队赴巴西光源开始现场安装,4月底完成整机安装,5月2日相关系统先后开始通电烤机和老炼,5月6日开始调试,并于当晚在加速器末端获得束流。经过连续10天的调束和性能优化,最终全部指标达到合同要求。5月18日,该直线加速器顺利通过现场验收。至此,上海应物所承建的巴西Sirius光源直线加速器整机成功交钥匙。

在巴西现场安装过程中,上海应物所安装调试团队克服了饮食不适、气候炎热、工地施工条件差等困难,在巴西光源技术人员的配合下,按计划高质量完成了15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的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巴西方面十分高兴地接收了这台高性能的直线加速器,对我方在2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安装和调束工作并且指标达到合同要求给予了充分肯定,双方期待着未来进一步扩大合作。

上海应物所按计划高质量地完成了巴西直线加速器项目,是上海应物所异地成功建设大连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后的又一次拓展加速器合作与应用的有益尝试,这个项目的成功必将促进上海应物所加速器技术和工程建设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Sirius光源是巴西政府投资建设的新一代同步辐射光源,工程首期由直线加速器、增强器、储存环和13条光束线组成。电子储存环周长518.2m,电子能量3.0GeV,束流发射度0.28nm.rad,是目前国际上正在建设的两台超低发射度储存环之一。这台直线加速器作为Sirius储存环的预注入器,为光源产生和加速初始的电子束,其主要技术指标为:能量≥150MeV;束流发射度≤50πmm·mrad (rms);能散度≤0.5% (rms);中心能量稳定度≤0.5% (rms);单束团电荷量≥1nC,多束团电荷量≥3nC。该直线加速器借鉴上海光源直线加速器设计和运行经验,结合近几年加速器技术发展,对部分系统和设备设计进行优化和升级,以实现高性能、长期稳定运行目标。

直线加速器

直线加速器

安装现场

我所安装团队人员与巴西光源LNLS实验室主任Jose Roque合影

 首次调试出束

我所项目负责人赵明华书记和巴西光源LNLS实验室主任Jose Roque签字仪式

现场验收会全体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