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用户成果“固体中发现外尔费米子”入选美国《物理评论》系列期刊诞生125周年纪念论文集
时间:2018-01-15

2015年初,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丁洪、钱天研究组利用上海光源“梦之线”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实验站超高分辨和宽能谱的优势,成功在TaAs晶体中观测到了费米弧(Fermi Arc)表面态,在实验上证实了1929年由德国科学家外尔预言的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外尔费米子”,此项成果随后发表在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APS)旗下的《物理评论X》杂志上。2018年1月,为庆祝《物理评论》系列期刊诞生125周年,APS制作了125周年纪念论文集,其中收录了中科院物理所的这项成果文章,这也是入选文章中唯一来自中国本土的工作。

《物理评论》于1893年由美国物理学家Edward Nichols创办于康奈尔大学,1913年由APS接管。经过125年的发展,《物理评论》系列期刊逐渐壮大,在全球物理及其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者中建立起了极高的声望。此次纪念论文集收录了自创刊以来所发表的49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包括密立根油滴测电子电量、实验证实物质波、发现正电子、EPR佯谬、量子电动力学理论、发现中微子、杨-米尔斯场论、宇称不守恒、BCS超导理论、希格斯玻色子、电弱统一理论、拓扑物态理论、量子霍尔效应、发明STM、发现准晶、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三维拓扑绝缘体、发现引力波等。所收录的工作许多都获得了诺贝尔奖或其他重要的奖项,对物理学及其相关的学科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与发现“外尔费米子”相关的系列工作以其在理论上的突破和对实际应用的重要意义曾被APS主办的《物理》评为“2015年八大亮点工作”,被英国物理学会主办的《物理世界》评为“2015年十大突破”,同时入选了2015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等。此次入选《物理评论》创立125周年纪念文集的“实验发现外尔费半金属TaAs”工作由中科院物理所团队利用上海光源“梦之线”的超高分辨光电子能谱系统独立完成。连同2017年发现的“沙漏费米子”、“三重简并费米子”以及其他工作,“实验发现外尔费米子”成为“梦之线”自2014年底通过验收以来一系列重要发现的开端。(物理与环境科学部 供稿)

相关链接:

美国物理学会125周年纪念论文集:https://journals.aps.org/125years

“实验发现外尔费半金属TaAs”:https://journals.aps.org/prx/abstract/10.1103/PhysRevX.5.031013

“发现外尔半金属”入选美国物理学会2015年标志性进展:http://www.sinap.cas.cn/xwzx/kydt/201512/t20151224_45019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