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主体设备安装启动
时间:2016-10-11

10月9日上午,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简称SXFEL)主体设备安装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举行,启动仪式由工程经理王东研究员主持,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领导、项目总体组、工程经理部和工程技术人员代表出席。

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由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共同建设,项目法人单位为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共建单位为北京大学。2014年12月30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工期3年。

工程总工程师殷立新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在9月下旬成功完成大连相干光源(DCLS)设备安装并交付束流调试后,我所技术团队和工程安装组随即转入SXFEL设备安装工作。安装团队将全面总结DCLS设备安装经验,在SXFEL设备安装中进一步加强技术管理,以高质、高效、安全为目标进行设备安装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完成设备安装并交付束流调试。

项目总体组组长,工程首席科学家赵振堂研究员致辞并宣布主体设备安装正式启动,他强调,上海应物所的团队经过多个工程的锤炼,培养出了过硬的能力和技术,要以更高标准把控工程质量,把SXFEL项目创建成精品工程。赵振堂表示,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大科学设施,SXFEL拉开了新一代光源的序幕,项目的早日建成将对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等设施的建设和运行开放,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具有重要推进作用。(大装置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