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迎来第10000名用户
时间:2015-02-11

2014年12月25日,上海光源迎来了第10000名用户。上午9:30,在上海光源硬X射线微聚焦及应用光束线站(BL15U1)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主任赵振堂向来自高压先进科学中心的晏浩副研究员颁发荣誉证书。

上海光源工程是我国迄今为止建成的规模最大的大科学装置和多学科研究平台,2012年度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013年度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自2009年5月向用户开放以来,装置运行稳定,主要运行技术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利用首批7条运行的线站,已有来自341个单位的10000名(22933人次)用户在十多个学科领域开展了实验研究,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已发表论文近2000篇,其中包括SCI一区论文400余篇,Nature、Science、Cell三种国际顶级刊物论文40篇),大幅提升了我国在蛋白质结构、材料结构与表征、催化、生物医学成像等方面的实验研究能力,促进了我国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并有多家高科技企业利用上海光源进行技术开发。目前上海光源后续工程建设正按计划实施、推进,待后续工程建设完成后,将进一步充分发挥上海光源的利用效率,更加有力地支撑我国科技工作者在科学前沿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发领域做出更多原始创新成果,为提高中国科技核心竞争力做出新的贡献。(大装置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