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先进材料》出版专刊庆祝上海光源开放五周年
时间:2014-12-26

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 在上海光源(SSRF)开工建设10周年暨运行开放5周年之际,特别推出一期专刊以示庆贺和纪念。《先进材料》由Wiley出版社发行,是材料研究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学术刊物之一。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建并运行的上海光源是世界上同能区最先进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由国家发改委立项、中科院和上海市共同建设,并得到科技部和基金委的积极支持。上海光源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大科学装置,开放5周年以来,已经服务用户超过10000名,成为开展生命、物理、化学、材料、环境、地质、考古、信息、医学等诸多学科的前沿基础研究,以及生物医药、化工、微电子和微加工等产业高技术开发研究的先进实验平台,有力地支撑了我国前沿科学和产业研究在相关领域的快速和跨越发展。

上海应物所赵振堂、胡钧、樊春海研究员受《先进材料》主编Peter Gregory博士邀请,组织了一期同步辐射光的材料科学应用(Synchrotron Light for Materials Science)专刊,并于201412月出版。这是该期刊首次就同步辐射专题组织专刊予以介绍。专刊包括1篇社论(Editorial)15篇论文,并以上海光源的夜景图片作为封面展示。专刊邀请了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同步辐射领域的著名专家,以及来自中国(上海、北京、合肥三个同步辐射装置和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等)的研究者,报道了国际上同步辐射用于能源、界面、纳米和生物材料等领域以及方法学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及进展。

专刊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v26.46/issuet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