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DD5.0MV/150kW高频高压型电子加速器研发取得重大进展
时间:2014-11-28

2014年11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应用加速器研究室与中广核中科海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DD5.0MV/150kW高频高压电子加速器顺利调试成功。该装置坐落于江苏通州公司所在地,应物所牵头的调试团队仅用四周时间就使其全面达到了设计指标。这是继2011年应物所自主研制成功国内首台DD5.0 MV/120 kW加速器并顺利投产之后的又一重大进展,标志着应物所在高频高压电子加速器制造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项目于2013年9月启动,2014年9月完成加速器厂房土建和加速器设计加工。2014年10月下旬开始调试,目前已在3.6MV、4.0MV、4.5MV、4.8MV、5.0MV不同能量下均达到30mA束流指标。数据显示该装置在上述各种束流负载下加速管真空良好,可在10-5Pa量级稳定工作。 

DD5.0MV/150kW电子辐照加速器的研制成功,将对我国开发高端热缩材料和功能高分子材料制品、实现食品及农副产品保鲜、医疗卫生用品消毒等应用领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应用加速器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