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承接巴西第三代光源直线加速器工程项目
时间:2013-08-20

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与巴西能源与材料国家研究中心(CNPEM)技术合作框架下,由我所承接的巴西SIRIUS光源直线加速器整机工程项目合同日前在上海正式签订。

SIRIUS光源是巴西政府投资建设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工程首期由直线加速器、增强器、储存环和13条光束线组成。电子储存环周长518.2m,电子能量3.0GeV,束流发射度0.28nm.rad,是目前国际上正在建设的两台超低发射度储存环之一。项目于201012月开工,计划于20165月调试出光。根据合同,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将以“交钥匙项目”形式为SIRIUS光源提供一台电子直线加速器,主要项目内容包括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和交付,总工期为2.5年。该直线加速器主要技术指标为:能量≥150MeV;束流发射度≤50πmm·mrad (rms);能散度≤0.5% (rms);单束团电荷量≥1nC,多束团电荷量≥3nC。该直线加速器将借鉴上海光源直线加速器设计和运行经验,结合近几年加速器技术发展,对部分系统和设备设计进行优化和升级,以实现高性能、长期稳定运行目标。

通过上海光源的设计、建设和运行,我所培养并锻炼出了一支技术扎实的工程队伍,已陆续承接并完成了国内和国际上数台加速器建设和改造中的设备研制任务。该直线加速器项目是我国对外承接的能量最高的粒子加速器整机项目,对加速器元件及整机的质量、工艺和可靠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面临着异地安装、调试等新情况,将是对我所加速器技术水平的一次挑战,也必将促进我所加速器技术和工程建设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大装置部供稿)